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二季度末房地产资金信托余额降近15%,赔偿准备金增逾10%

2020-09-11 14:36:43 新京报

  二季度末房地产资金信托余额降近15%,赔偿准备金增逾10%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在“去通道”、压降融资类业务的监管高压及多起违约事件笼罩下的信托业,二季度业绩报告带来一些暖意。据中国信托业协会9月11日发布数据,二季度信托业业绩有所修复,信托赔偿准备金同比增长11.12%,行业净资产同比增长8.55%,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此外,信托业对房地产依赖逐步降低,二季度末房地产资金信托余额同比下降14.68%。

  近年随着“去通道、去嵌套”的监管政策要求,信托资产规模从快速扩张转为持续收缩。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1.28万亿元,同比下降5.56%,比年初减少3250.48亿元;环比下降0.22%,降幅收窄。这也是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连续10个季度下降。

  在压缩信托资产规模的前提下,信托业也在优化信托资金来源结构。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分析称,二季度末集合信托与管理财产信托合计占比为65.37%,表明信托业的主动管理业务占比已接近三分之二,是推动行业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新增集合信托与财产信托合计占比更达到77.52%。

  能反映行业向主动管理业务转型的数据还包括:二季度末,68家信托公司涉及的清算项目1685个,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6.25%,同比2019年2季度4.49%要高。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为1.26%,比1季度的0.66%高得多,这同信托业务结构转向主动管理能力提升有关。

  今年上半年,监管还进一步明确压降融资类信托。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融资类信托为6.45万亿元,环比增长4.33%。不过殷醒民表示,一方面,融资类信托仍是当前信托业主要的业务类型之一;另一方面,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是基本趋势。信托公司要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同时加快业务模式变革,如提高标准化产品(包括股票、债券等)的配置比例,更应着力于提高标准化资产的投研能力和标准化资产产品的收益率,增强信托产品竞争力。

  从资金投向看,降低对房地产信托的依赖也是一大趋势。截至二季度末,房地产资金信托余额为2.5万亿元,同比下降14.68%,环比1季度末2.58万亿元下降3.10%。

  “过去几个季度的房地产信托占比是逐渐下降的,2019年4季度末占比为15.07%,2020年1季度末和2季度末占比分别为14.57%和14.16%。信托业要严格落实房地产行业发展要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合理开展房地产业务,可以在城市更新领域的资金支持方面有所作为。”殷醒民称。

  虽然监管高压不减,不过信托业业绩也在逐步修复。截至二季度末,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550.52亿元,同比增长5.27%;信托业务收入401.34亿元,同比增长12.23%。

  在风险补偿方面,截至二季度末,信托赔偿准备金为296.01亿元,同比增长11.12%,环比一季度末增长0.21%;信托业净资产6492.5亿元,同比增长8.55%,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殷醒民表示,当下信托业风险总体可控,但一定要把可能的风险损失考虑进去。在化解存量风险的同时,要防止新增风险。此外,信托业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备足了“弹药”才能提高应对未来风险的抵御能力。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