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报告:2019年东盟国家人民币跨境收付保持快速增长

2020-09-11 21:00:13 中国新闻网

  报告:2019年东盟国家人民币跨境收付保持快速增长

  中新社南宁9月11日电 (记者 黄艳梅)中国—东盟金融开放合作研讨会11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会上发布的《2020年人民币东盟国家使用报告》显示,2019年,东盟国家人民币跨境收付保持较快增长,人民币跨境收付占本外币跨境收付比例创历史新高,延续净流入态势。

  前述报告由广西金融学会首次编制。报告显示,2019年东盟国家人民币跨境资金流动合计24087.1亿元,同比增长34.7%。其中流入13146.2亿元,同比增长37.2%;流出10940.9亿元,同比增长31.9%;东盟国家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金额的比重为37.4%,创历史新高,较上年提高约8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2019年,东盟国家人民币跨境使用呈现的主要特点:一是经常项目收付金额继续保持上升态势,货物贸易汇入净额增幅较大,服务贸易收付金额小幅增长。二是金融市场开放不断加深,资本项目收付金额同比增长较快,首次超过经常项目收付金额的两倍,其中证券投资增长显著,对资本项目增速贡献最大。

  报告还指出,2019年,中国与东盟在货币互换、金融科技等方面合作进一步深化,金融机构互设取得新进展。截至2019年末,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六个东盟国家已经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中国与东盟陆海相邻,经济相依,中国连续10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8月,中国与东盟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9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实现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中国与东盟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金融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广西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宋军称,东盟是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先行区域,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人民币面向东盟国际化使用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据悉,从今年开始,《人民币东盟国家使用报告》将每年定期发布。(完)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