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博雅生物丹霞项目失败因高特佳董事长私情?最新回应来了

2020-09-11 21:00:25 第一财经

  博雅生物丹霞项目失败因高特佳董事长私情?最新回应:已成立调查组核实

  邸凌月

  9月11日,一则《致每一位高特佳人的公开信》(下称《公开信》)在网上流传,据信中表述,金某为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特佳集团”)董事长蔡某的结发妻子,但蔡某与秘书张某有长达十余年的不正当关系,并育有一名非婚生女儿。在此背景下,金惠丽列举多项蔡、张假公济私事例并认为蔡某有以权利侵占高特佳集团财产之嫌,更因无心工作而导致重大并购(丹霞项目)失误。

  对此,高特佳集团方面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公开信》涉及董事长家庭私事,公司对此不便回应;信中涉及公司内部管理问题,公司已经成立调查组正在核实,待确认后再做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博雅生物(300294.SZ)的控股股东为高特佳集团,前者也是丹霞项目余震受影响方之一。

  此外,官网显示,高特佳集团主要从事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以战略性股权投资为主导,资产管理规模超200亿元,曾投资迈瑞医疗(300760.SZ)、热景生物(688068.SH)等上市公司。

  并购项目屡次搁浅有特殊情况?

  该公开信披露,高特佳董事长蔡某因沉迷玩弄哄骗女人,无心顾及工作事业,致使高特佳2017年至今经营管理不善,造成重大并购失控。

  金某提及的丹霞项目可从上市公司博雅生物公告中窥探一二。

  2017年5月23日,博雅生物公告显示,鉴于公司及广东丹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下称“丹霞生物”)系高特佳集团投资的企业,公司拟向丹霞生物采购调拨血浆及血浆组分,总计金额不超过4.02亿元。公司将与丹霞生物签订《血浆及血浆组分调拨和销售的框架协议》。

  2019年4月15日,博雅生物公告称,公司拟向丹霞生物采购不超过500吨的原料血浆,采购价格不超过165万元/吨,金额不超过8.25亿元。公司与丹霞生物签订《原料血浆供应框架协议》,同意终止2017年5月与丹霞生物签署的《血浆及血浆组分调拨和销售的框架协议》,并同意在本次协议签署生效后24个月内,丹霞生物向公司供应原料血浆。

  2020年3月9月,博雅生物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延长解决丹霞生物与公司同业竞争承诺履行期限的公告》,并购项目也再次被搁置。

  公告称,虽然丹霞生物已于2019年8月获得《药品GMP证书》,恢复正常经营,并于2019年12月实现药品销售,为后续解决同业竞争事项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截至目前经营时间较短,近三年均处于亏损状态,目前由博雅生物整合丹霞生物的条件尚不成熟。

  综合上述情况,高特佳集团拟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前采用符合证监会及深交所相关规定的方式,解决丹霞生物与博雅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高特佳集团资本版图浮现

  公开资料显示,博雅生物2007年12月获得高特佳集团战略性控股投资,2012年成功在创业板上市。高特佳集团现仍为博雅生物控股股东,上海高特佳懿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高特佳集团为一致行动人。但这只是高特佳集团资本布局的冰山一角。

  官网显示,2001年高特佳集团在深圳成立,专注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以战略性股权投资为主导,投资覆盖并购、PE、VC、天使等全阶段。拥有国内专业医疗投资团队,构建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生态平台,致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疗健康投资机构。

  高特佳集团资产管理规模超200亿元,医疗健康产业基金25支,先后投资140余家企业,其中医疗健康企业70余家,并推动了20家企业成功上市。高特佳投资业务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在深圳、上海、北京、南京、香港等地建立运营中心。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A股上市公司中,除了博雅生物,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2003年获得高特佳集团A轮投资,2016年11月Pre-IPO阶段获得高特佳集团第二次投资;体外诊断企业热景生物2019年获得高特佳集团投资。

  高特佳集团投资的港股上市公司包含维亚生物(01873.HK)、复宏汉霖(02696.HK)、康方生物(09926.HK)、中国抗体(03681.HK),此外还有部分新三板企业。

  而这次的主人公之一的蔡某在创办高特佳投资之前,在国有科研设计单位工作十年,并经历了国内著名的君安证券及随后的国泰君安证券的投资银行生涯。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