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首批科创板50ETF来了!这4家大型公募饮“头啖汤”

2020-09-11 21:17:24 北京商报

  首批科创板50ETF来了!这4家大型公募饮“头啖汤”

  在7月上报的首批科创板50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终于在全市场的翘首以盼中“靴子”落地。9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和华泰柏瑞4家基金公司于今日拿到旗下科创板50ETF的产品批文。随后,更有基金产品明确代码和简称。至此,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将不再限于主动管理,而是进一步拓宽至被动市场。

  9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易方达、华夏、工银瑞信和华泰柏瑞4家基金公司在此前申报的科创板50ETF正式获批,后续这一消息也得到了各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的确认,科创板被动投资的首发队伍正式现身。

  作为首批被动跟踪科创板50指数的ETF,4只产品获批后将于何时开启发行也备受关注。某公募内部人士介绍道,根据详细流程来看,需要先和交易所方面协商确认产品代码,之后再同销售渠道确认档期后,才能明确发行时间。不过,该人士也坦言,将在完成上述流程后尽快启动发售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批文下发后不久,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决定为科创板ETF业务分配588000-588499代码段。据华夏基金内部人士透露,华夏基金旗下产品获配第一顺位代码588000,同时基金简称确定为“科创50”。

  在2019年6月正式开板的科创板,如今已平稳运作一年有余。今年6月科创板开板一周年之时,为集中体现科创板核心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上交所宣布推出“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以下简称“科创50指数”),作为反映科创板证券价格表现的首条指数。7月,首批4只科创板50ETF提交的申请材料获接收,直至今日,正式拿到批文。

  据悉,科创50指数是从科创板已上市的企业中精选50只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股票组成,无论是从市值、成交额还是盈利能力看,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体现出明显的科技创新特征。

  易方达基金表示,该指数成份股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且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13%,充分体现了科创板创新驱动的特征。从盈利能力来看,2019年该指数成份股归属母公司利润全部为正,其中净利润超2亿公司权重高达50%,整个指数以板块中约三成的公司数量取得了近七成的利润。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也指出,科创50指数有着充分的板块代表性和极强的“硬科技”特色。截至2019年末,科创50指数以56.3%的市值涵盖了科创板上市公司88.2%的研发费用、91%的营业收入、88%的归母净利润和89.6%的经营性现金流。从指数收益能力及估值表现看,科创50指数近两年ROE、归母净利润增速均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估值水平却低于科创板整体。综合看来,科创50指数能够较为充分地代表科创板的收益水平,有望成为优质科创的风向标。

  放眼未来,业内人士也普遍看好科创板及科创50指数的未来走势。在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看来,科创50指数作为科创板中优中选优的指数,将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投资标的,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科创50指数将成为各类资金的权益投资必选项之一,存量资金超配是必然趋势。而且随着科创板的辐射能力增强,加上人民币地位的提升,科创板将成为资金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科技创新概念的重要场所,外资加强配置科创板是可以预见的。

  另外,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华夏基金则表示,科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市场可比公司较少,传统估值方法可能不适用,发行定价难度较大,而且注册制下,未来可能个股分化表现会日趋明显。这给科创板企业的研究和情况跟踪带来挑战,普通投资者较难具备相关专业能力和持续跟踪精力。相较个人摸着石头过河,将资金交给专业人士打理,更省心省力。

  同时,通过ETF布局科创板,也能实现分散化投资,分散个股风险,以较低的成本和高效的方式参与。此外,就组合配置而言,科创板的定位、行业分布特点相对鲜明,有利于和其他板块的A股宽基指数形成补充。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