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腾讯热播剧开始选集解锁,爱奇艺、优酷将跟进

2021-09-11 17:39:43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腾讯改进!热播剧开始选集解锁,爱奇艺、优酷将跟进

  于蒙蒙 熊永红

  上海市消保委、中消协“炮轰”超前点播之后,视频网站迅速行动。

  9月10日,腾讯视频因调整超前点播一举冲上微博热搜。腾讯视频早前在热播剧《扫黑风暴》设置了用户超前点播中必须“逐集解锁”的规则,该做法被上海市消保委、中消协认为不合理。中消协9月9日发文称,超前点播应重自愿,逐集限制要取消。腾讯随后回应称将解锁规则,支持用户选集解锁。目前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的《云南虫谷》的超前点播已经可以选集解锁了。

  爱奇艺此前表示,超前点播单集可选的功能正在开发中,预计本月15日上线。

  据媒体报道,优酷也在研究开发,将上线超前点播单集解锁功能。

  多方发声直指超前点播

  争议始于近期的《扫黑风暴》热播,该剧由孙红雷、张艺兴等主演,8月9日起在电视台播出,并在腾讯视频同步播出。该剧播出后,堪称收视率口碑双丰收,豆瓣评分高达7.8,多日登上微博热搜榜。

  腾讯视频对这部热播剧打起了“小算盘”:在会员提前播放4集的基础上,开启了4集付费的超前点播,意味着会员花钱可以提前看到剧情。但超前点播需要付费,购买一集需要3元,并且必须按顺序购买,才能“解锁”剧情。

  有腾讯视频会员吐槽:“已经买了会员资格,却还要花钱超前点播,这让人难以接受。”

  8月26日,上海市消保委官微指出,腾讯视频在电视剧《扫黑风暴》的超前点播中,规定必须按顺序解锁剧集。既然是按集收费的,那消费者就有权选择他要看的那一集。所谓“按顺序解锁观看”,涉嫌捆绑销售,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漠视。

  腾讯视频在9月1日回应称,会尽快调整解锁规则,支持用户选集解锁,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让用户享受到更具个性化的追剧体验。

  对于腾讯视频的回应,上海消保委9月1日再度发文称,对腾讯视频的承诺改进表示支持。同时其希望有类似情况的其他平台,也能够积极跟进,并点名优酷和爱奇艺。

  爱奇艺对此回应称,此前已经关注到用户对于超前点播单集点播可选的建议,相关功能已在开发中,预计本月15日前上线。

  9月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刊文表示,近期,视频平台VIP会员服务和超前点播机制引发社会热议,不少消费者对平台满含套路的操作表示质疑和不满。超前点播应重自愿,逐集限制要取消,希望各视频平台经营者认真自查,主动整改,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的《云南虫谷》的超前点播已经可以选集解锁了。在点击超前点播的所涉集数时,系统提示会员提前看权益不变,可3元/集解锁超前点播,也可批量解锁多集。

  超前点播争议频频

  “超前点播”这一模式开始于《陈情令》,该剧首次试水30元提前解锁最后5集结局的策略。随后,2019年底腾讯出品的《庆余年》播出时,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再次运用这一模式。

  云合数据发布的《2021上半年连续剧市场网播表现及用户分析》显示,2021年上半年上线超前点播剧67部,占上新剧总体的33%。其中,芒果TV近半数上新剧采用超前点播模式。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