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专户客户来“追星”找明星基金经理兼管遭拒

2020-09-14 03:45:43 证券时报

  专户客户来“追星”找明星基金经理兼管遭拒

  明星基金经理的“吸金”效应不断增强。随着公募及专户投资经理可以相互兼职的新规落地,一些基金公司的专户客户向业内明星基金经理提出了定制产品的要求。然而,由于精力、公募和专户业务隔离制度等多方面因素制约,明星基金经理并没有接受客户的邀请。

  今年5月,《基金经理兼任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工作指引(试行)》(下称《指引》)开始实施。近5个月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实行“公私兼任”,半年报中就透露了部分基金经理已完成专户兼任的备案情况。

  根据《指引》要求,基金经理要同时管理公募和专户产品,需要满足多项指标要求。首先,要具有5年以上权益类公募基金、权益类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或年金社保组合的投资管理经验。其次,基金管理人应当确保兼任基金经理具备充分的履职能力,合理调配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公募基金和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0只。按上述要求进行统计,目前有400多位公募基金经理满足公私兼管的条件。

  《指引》的实施,让“财大气粗”的专户客户打起了明星基金经理的主意,不少人想找明星基金经理管理定制化的专户产品。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管理规模较大的明星基金经理不少都收到了专户客户的邀请,请他们兼管私募资管计划。今年管理规模居前的明星基金经理,如广发基金的刘格菘、南方基金的茅炜、易方达基金的张坤、兴证全球基金的董承非等。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中报数据披露,刘格菘管理规模达821.32亿元,茅炜的管理规模为740.78亿元,张坤的管理规模为522.51亿元,董承非的管理规模有469.57亿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从公司角度考量,很欢迎主动来合作的客户。让业绩好的基金经理管理更多的产品,可以给公司带来更大的收益。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专户客户中机构较多,定制需求也比较高,更偏重绝对收益。明星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未必适合大多数机构客户的需求。从机构销售角度看,偏股型权益基金销售难度较大,他们自然希望有更多的机构客户带来资金。

  不过,据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相关基金经理都拒绝了专户客户的要求,建议他们购买基金经理管理的公募基金。

  对此,华东某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士表示,相关基金经理拒绝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在管基金规模已经非常大,基金经理精力有限,没有精力兼管私募资管计划,而且基金经理也要坚守自己的能力圈;二是公募和专户部门严格隔离,无论是公募基金经理兼管专户,还是专户投资经理管理公募基金,实际操作起来都存在不少障碍。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明星基金经理管理公募产品已积累了不错的公开业绩,今年的行情更是大幅提升了他们的影响力,兼职为专户客户服务的动力不是很足。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