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鸡肉价格大跌,你“鸡肉自由”了吗?

2020-09-14 15:58:1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一个科学家应该考虑到后世的评论,不必考虑当时的辱骂或称赞。——(19世纪法国科学家)巴斯德

  今日热点

  “鸡肉价格大跌!商家大促销,你‘鸡肉自由’了吗?”“鸡小妹”在2020年水逆,往日垫垫脚就能够得着的猪兄身价一路飞涨,快要和牛大哥、羊大姐平起平坐。鸡肉身价不升反降,还少有人买,只能搞起大促销。雏鸡一年跌价45%,相较年初下降30%。鸡肉和猪肉都是餐桌上的常客,它们都遭遇过价格困境,且生产和消费的周期都经历了“产能下降—价格上涨—养殖增加—供应上升—肉价下降”周而复始的过程。为了推动生产和鼓励消费,应该烫平生产和消费周期。数字化技术应用在这时可以派上用场:大数据技术能迅速而准确地分析周期变化;互联网技术催生的电商模式,加速商品流动,有助于消化过剩产能,并合理安排生产。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为适应新技术变化,采取有利于协调生产的生产组织方式。

  咋?吃包子给差评侵犯名誉权?律师这样说

  据中新经纬报道,9月10日下午,博主@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转发了一则博主@谷岳的探店视频。视频中,谷岳到狗不理北京王府井店花60元买了一笼8个的酱肉包,又花38元买了一笼8个的猪肉包。谷岳总结说,酱肉包特别腻、没有用真材实料;而猪肉包则是皮厚馅少,面皮粘牙。这种质量20块钱差不多,100块钱两屉有点贵。这个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餐厅随即在网上发布声明,称视频发布者侵犯了餐厅名誉权,餐厅已报警处理。目前,餐厅发布的声明已被删除,也已无法搜索到“王府井狗不理餐厅”的微博用户信息。

  点评:“狗不理”可能变成“人不理”。狗不理董事长曾公开宣称,“我们要打破传统思想,不要以为老字号就要便宜,老字号为了做久,要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在保持质量的情况下,就要有一个合理的价钱。”清朝年间,有个小名叫“狗子”的人在天津码头卖包子,大多数顾客是穷苦的搬运工。因物美价廉生意太好,他没功夫和顾客多说话。有人送他一个外号——狗不理。凭这个招牌,狗不理本应是产品大众化的象征,如今却背离了它的初衷,本来可能成为中国快餐名牌企业,却硬要办成高端品牌,包子质量不济,最后落个大众点评中评价近乎垫底的结果。《点石成金》谈过,由消费带动经济活动良性循环的核心是产品价格下降带动消费大众化。消费品生产要注重消费大众化。中国出口之所以成功,大量生产和出口大众消费品是主要原因。随着生产效益提高、产量增长和产品价格下降,更多消费者能够负担得起多样化产品和服务。要实现双循环,消费的重要方向是大众化。

  鸡肉价格大跌!商家大促销,你“鸡肉自由”了吗?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不复2019年辉煌,“鸡小妹”在2020年水逆,往日垫垫脚就能够得着的猪兄身价一路飞涨,快要和牛大哥、羊大姐平起平坐。鸡肉身价不升反降,还少有人买,只能搞起大促销。雏鸡一年跌价45%,相较年初下降30%。

  点评:因为鸡肉大降价,喜欢吃鸡肉的人正在“鸡肉自由”的路上狂奔。鸡肉和猪肉都是餐桌上的常客,在价格方面,它们都遭遇过价格困境,生产和消费的周期经历了“产能下降—价格上涨—养殖增加—供应上升—肉价下降”周而复始的过程。不过,猪肉和鸡肉的周期是不同步的。目前,鸡肉处于周期末端。2019年,非洲猪瘟导致的猪肉短缺拉动了禽肉的替代性供应。鸡肉生产的周期短于猪肉,投资见效也快于猪肉,因此产量大幅度增长,价格下降的速度也更快。由于消费替代效应,鸡肉和猪肉消费可以相互替代。当猪肉价格上涨时,鸡肉价格下降;反之亦然。为了推动生产和鼓励消费,应该烫平生产和消费周期。数字化技术应用在这时可以派上用场:大数据技术能迅速而准确地分析周期变化;互联网技术催生的电商模式,加速商品流动,有助于消化过剩产能。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应用新技术,采取有利于协调生产的生产组织方式。

  今年北京将精准保障中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需求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20年北京将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精准保障中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需求;大力推动改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持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0)》表示,今年北京将继续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坚持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市场租房补贴并举,精准保障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市民、各类人才的住房需求。同时,今年北京还将调整市场租房补贴标准和申请条件,实物房源优先面向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家庭分配。

  点评:北京市的具体做法将有利于缓解中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为进一步改革房地产模式打开思路。评论哪个房地产模式更优越,要看是否有利于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从大众利益出发,为满足百姓的居住需求,我们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条件借鉴新加坡模式的一些做法。这个模式的突出特点是有助于纠正收入分配不平等:利用税收政策,把对富人征收的税收转变为公共住房,并以合理的价格出售给中低收入者,实际上是对社会财富进行合理再分配的过程。从财富分配角度,目前,中国房地产模式的转变在于如何兼顾各方利益。以深圳的小产权房为例,深圳有一半左右的人口居住在小产权房中,将类似于新加坡公共住房的小产权房予以部分转正,或者城中村综合整治的部分住房允许流通,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缓解深圳住房难问题的另一发力点。把小产权房改造为公共住房,需要兼顾各方利益,这将是深圳借鉴新加坡模式需要克服的难点。

  美媒:美国需月检2亿次才能控制疫情 远超目前能力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一项新研究显示,美国已确诊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数量被大大低估,主要原因是缺乏检测。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认为,美国的病例统计并没有“捕捉到这种流行病的感染总量,因为检测能力有限,检测仍主要限于症状中等至严重的个体”。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这份报告说,到4月18日,美国可能已经有超过640万例新冠肺炎病例。研究人员说,当时的确诊病例为72万例。这一研究结果支持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此前的说法,即美国的病例数量远远超过预期。直到明年,美国应当每月开展多达2亿次新冠肺炎检测,这样才有机会控制住这种流行病。

  点评:目前,难以认清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真相。研究报告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真实感染人数是现在确诊数的3到20倍,扑朔迷离的数据让人困惑,无论你是否相信这个数据,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更可悲的是,美国政府以不负责任的态度应对疫情。美国“政治”新闻网12日独家获悉卫生部门官员一直干预美国疾控中心(CDC)关于新冠肺炎的报告,甚至威胁报告作者修改悲观措辞,发布符合白宫口径的信息。由于官方信息不准确,难以客观分析美国目前的疫情形势究竟混乱到何种程度,及其对美国政治经济的影响。为避免或减少美国对世界的不利影响,世界应该探明美国的疫情形势真相,国际社会应携手搞清楚美国混乱的原因。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3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