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专家谈低轨宽带通信卫星异地“凝视”测试顺利

2020-09-14 19:23:59 中国新闻网

  专家:低轨宽带通信卫星异地“凝视”测试顺利有助卫星互联网建设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夏宾)银河航天合伙人、通信专家王鹏14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透露,银河航天近期首次在京津冀地区进行异地“凝视”测试顺利,为后续系统迭代优化提供更多测试数据支撑,积累更多经验,将助力中国卫星互联网建设。

  据悉,2020年9月11日23:26分,中国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银河航天首发星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成功完成其在高湿度环境下通信能力的测试。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地处渤海湾,测试当晚降雨较大,空气湿度极高。王鹏指出,本次测试将用户终端部署在海滨城市,可以观测与评估海面水汽环境对卫星通信信号的衰减作用,测试过程中实现视频通信达6分钟以上,测试结果有效验证了低轨Q/V/Ka等频段在典型滨海地区气象条件下的通信适应能力。

  “雨衰是影响卫星通信信号传输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未来我们将积累更多试验数据,把握雨衰特性并优化补偿雨衰的方案。”王鹏介绍。

  通俗而言,“凝视”就是卫星对用户行注目礼,在经过用户终端的时候,控制卫星波束跟踪用户终端,利用卫星姿态机动能力延长单星状态下卫星波束的持续服务时间,进而增强特定区域的通信服务能力。本次测试通过异地“凝视”功能实现单星通信能力达到6分钟以上。

  卫星互联网可以理解为,依托卫星星座把基站搬上太空再将电波撒向全球,从而覆盖天地各个角落。本次测试,银河航天首发星依托北京市海淀区信关站,利用自主研制的用户终端在距北京信关站约210公里的渤海湾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而测试信号的顺利联通有效验证了低轨宽带通信卫星在数百公里范围的广域通信服务能力。(完)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