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潘功胜:金控办法不改变中国金融业以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为主的格局

2020-09-14 19:26:30 中国新闻网

  潘功胜:金控办法不改变中国金融业以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为主的格局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央行近日正式发布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下称“金控办法”)。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14日在京出席一场吹风会时称,金控办法的实施不改变中国现行金融业以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为主的格局,是对现行格局的完善和补充。

  潘功胜认为,中国金融业实行以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为主的格局是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形成,符合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现状,应当予以坚持。与此同时,国际上主要经济体也大多都采用金融控股公司的模式,由金融子公司实行分业经营。

  在潘功胜看来,上述制度框架的安排,使股权结构和组织架构更加简单、明晰、可识别,有利于更好地隔离风险,加强集团整体公司治理和风险管控,也符合现代金融监管的要求。

  潘功胜指出,金控办法中的表述要求,金融控股公司进行统一的股权投资与管理,其控股的金融机构经营具体金融业务,坚持分业经营。中国央行从宏观审慎管理的角度,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整体监管。金融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金融控股公司所控股金融机构实施分业监管。

  他强调,中国央行将与相关部门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加强监管协作与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共同推动金融控股公司的规范健康发展。(完)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