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业主送锦旗嘲讽“干啥啥不行,收钱第一名” 万科物业:解约

2020-09-15 07:54:47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业主送锦旗嘲讽“干啥啥不行,收钱第一名”,万科物业回应:解约

  齐金钊

  日前,因为业主向物业公司赠送一面写有“干啥啥不行,收钱第一名”的“嘲讽锦旗”,宁波一小区和万科物业火了。

  面对各方热议,9月13日,万科宁波物业公司发出公告,拟向街道与小区业主大会提出申请启动退出中梁首府小区物业服务工作的程序。

  9月1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向万科物业求证此事。万科物业回应称,之所以收到几名业主的“嘲讽锦旗”,是因为递交锦旗业主对车位租赁费的诉求与项目定价、项目的政府备案价相差较大。

  “嘲讽锦旗”走红网络

  “干啥啥不行,收钱第一名”。日前,宁波镇海中梁首府的几名业主向万科物业赠送“嘲讽锦旗”的照片在社交平台热传。

  来源:网络

  业主的花式嘲讽,很快引发了坊间热议:在线下,多个小区的业主为表达诉求,模仿宁波业主的做法向自己的物业公司赠送类似锦旗;在线上,网友就此不断发挥演绎,并逐渐演化成对国内物业公司服务水平和商业模式的探讨。

  9月13日,身处舆论漩涡中央的万科物业公开发声。在公告中,万科宁波物业公司颇为“委屈”地表示:“送锦旗火了,但是围观中已经没有人关注事实的真相,干啥啥不行,到底啥不行?一时间只剩下满屏嘲讽,不见真问题。”

  来源:万科物业

  公告最后,万科宁波公司表示,鉴于该事件已给物业行业造成负面影响,他们拟向街道与小区业主大会提出申请启动退出中梁首府小区物业服务工作的程序。

  万科物业回应:无法满足业主

  降低车位租赁费诉求

  万科物业为什么会遭到业主的嘲讽?万科物业“退盘”理由是否合理?9月14日下午,中国证券报记者向万科物业进行了采访求证。

  针对送锦旗事件的起因,万科物业表示,9月5日上午9时许,宁波中梁首府小区几位业主,驾车将小区车行出入口堵死,随后几位业主将锦旗带到小区物业服务中心递交,并拍照、传播。事件发生后,项目负责人到场与相关业主沟通,沟通持续至当日下午4时。因未能满足业主降低车位租赁费的诉求,维权业主离开。

  万科物业表示,递交锦旗业主的诉求是,将车位租赁价格下降至150-180元之间。这个价格与项目定价240元、与项目的政府备案价360元相差较大。人防车位停放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备案表中明确地下车位停车收费标准为360元/车位·月。在综合考虑项目位置、项目规划、车位供求、管理成本等情况下,万科物业已主动在政府备案价基础上降低价格至240元,因而无法满足部分业主提出的继续降价的诉求。

  对于万科提出的退出该小区管理一事,万科物业回应称:“9月13日公示之后,该小区内已经有部分业主提出挽留,宁波万科物业正在与业主、政府部门积极沟通中。依据合同约定,宁波万科物业现已提前3个月提出解约。物业的去留将由建设单位、业主大会决定。”

  针对此次事件,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整个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当前国内物业管理行业存在诸多未能解决的“痛点”,集中表现在物业管理服务质量众口难调、物业费收取困难等方面。从宁波镇海中梁首府发生的“送锦旗”事件来看,一方面物业公司要充分听取业主诉求;另一方面业主也应该充分理解和尊重物业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不应该采取一些过激的行为。

  营收规模破百亿

  万科物业暂时不会上市

  万科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万科物业累计签约面积为6.4亿平方米,其中已接管合同面积4.5亿平方米。2019年万科的物管业务营收为127亿元,是内地首个营收迈入百亿门槛的物业公司。

  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万科物业在管总面积4.39亿平方米,稳居物管行业第一;碧桂园服务以3.93亿平方米紧随其后;彩生活为3.64亿平方米,位列第三;恒大金碧物业3.52亿平方米,排名第四。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内头部房企中,万科物业是唯一一家还未公开表示有上市计划的公司。近年来,国内头部房企纷纷掀起了拆分物业公司上市的浪潮。碧桂园、保利、中海和招商蛇口已经完成物业分拆上市,绿地、龙湖分别入股了雅生活服务和绿城服务,融创服务已于8月6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表,华润置地表示已有明确的分拆计划,恒大也宣布正考虑分拆物管业务赴港上市。

  对于外界关注的万科物业分拆事宜,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曾表态称,需要等到人们把万科物业当做是“城市服务商”的时候,才会考虑上市。此外,他曾表示:“没有千亿市值,万科物业不会上市。”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