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四只科创50ETF即将鸣枪发售,跟踪指数能力和基金经理经验PK在即

2020-09-15 14:45: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四只科创50ETF即将鸣枪发售,跟踪指数能力和基金经理经验PK在即

  9月15日,4家基金公司公告将于9月22日发售科创50ETF产品。

  即将发售的科创50ETF产品包括:

  1、华夏科创50ETF(认购代码588003,交易代码588000);

  2、易方达科创板50ETF(认购代码:588083,交易代码:588080);

  3、工银瑞信科创板50ETF(认购代码:588053,交易代码:588050);

  4、华泰柏瑞基金(认购代码:588093,交易代码:588090)。

  科创50ETF来了!

  业界认为,科创50ETF有望为投资者“一键”参与科创板行情提供优质高效的投资工具。

  根据华夏基金公告,此次科创50ETF仅销售9月22日一天,且执行限额发售,其中,现金认购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人民币50亿元(不含募集期利息,采取“全程比例确认”的方式对上述规模限制进行控制)网下股票认购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人民币5亿元。

  首批科创50ETF是目前投资者唯一可以参与科创板指数投资的投资工具,通过跟踪科创50指数实现投资科创板。

  易方达基金表示,科创50ETF跟踪的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首个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是科创板战略定位的集中体现,是整个板块的利润核心。从科创属性来看,其成份股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且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13%,充分体现了科创板创新驱动的特征。

  从盈利能力来看,2019年该指数成份股归属母公司利润全部为正,其中净利润超2亿公司权重高达50%,整个指数以板块中约三成的公司数量取得了近七成的利润。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与规模增加,该指数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工银瑞信基金指出,工银科创ETF将以不低于90%的基金资产净值投资于科创50指数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力争实现与标的指数表现相一致的长期投资收益,助力投资者动态把握科创板投资机会。

  工银科创ETF拟任基金经理赵栩表示,当前A股配置价值较好。考虑到2021年疫情后经济恢复性增长的预期和充裕的全球流动性,A股市场有望延续上涨的趋势,但向上空间也可能受疫情进展和经济恢复力度制约。新经济产业市值规模已经超越传统经济产业,印证了当前我国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转变趋势。未来5G新应用、云服务等均可带来巨大的行业投资机会。

  科创板作为中国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的集中体现、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成果,市场的中长期走势值得期待。从指数角度来看,相较于估值,科创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成长性更为重要,未来,科创50指数也有望迎来更多科技产业的优质上市公司。

  赵栩指出,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多处于成长期,业绩波动性可能高于传统行业,且科创板个股上市交易5日后,涨跌幅限制为20%。科创50指数及其跟踪产品科创ETF的走势也会体现该特点,此外,科创50指数波动性要大于其他宽基指数。投资者需要对此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建立合理认知和预期。

  华泰柏瑞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拟任基金经理、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参与科创板投资,一方面是支持我国科技强国、创新驱动战略的发展,支持科创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将助力投资者共享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和红利,紧跟时代潮流。

  具体而言,科创板未来的增长动力主要有六大方面:一是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带来的生产力发展,或者对部分境外垄断产品的国产化替代;二是区域经济贸易整合和一带一路建设为科创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三是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形成亚洲区域内最大的科创产业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将引入大量外资投资于科创板;四是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消费潜力有望逐步释放;五是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排头兵,将获得充分资源,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六是科创板市场规模扩大后将吸引更多优质科创企业上市,上市公司质量有望持续提高,增强科创板的投资价值。

  ETF和基金经理大比拼

  事实上,首批科创50ETF跟踪同一指数,ETF产品的差异更多体现在基金公司整体实力和投资运作管理的精细化运营方面。而过往业绩显示,4家基金公司皆在ETF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成绩。

  比如,华夏基金是目前境内权益类ETF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连续16年排名行业第一,截至今年6月30日,华夏基金ETF管理总规模超1500亿元,市场占比近25%;

  易方达基金率先开发了国内首个创业板ETF、首个跨境ETF,并专设有“易方达指数通”子品牌,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指数化投资工具;

  工银瑞信基金旗下被动产品33只,同时拥有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深证100、中证800等多只宽基ETF。截至6月末,工银瑞信被动基金管理规模超450亿元,位居银行系基金公司首位;

  华泰柏瑞基金拥有多只宽基和主题策略产品。团队旗下股票ETF总规模逾460亿元,并且拥有全市场规模和流动性居首的跨市场沪深300ETF和股票Smart Beta策略 ETF。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是上交所沪深300ETF期权合约独家标的,目前已成为场内最活跃的期权品种之一。

  除了比拚基金公司在ETF的实力和经验之外,4家基金公司比拚另一个重点在于各自的拟任基金经理:

  华夏基金表示,十分重视科创50ETF,派出了两位指数投资领域的强将担纲,华夏科创50ETF的拟任基金经理张弘弢和荣膺,分别具有10年和近5年的ETF投资管理经验,分别担任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和高级副总裁。截止二季度末,他们参与ETF产品管理规模分别超700亿元、超200亿元。

  易方达基金为科创板50ETF配备了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将”,分别是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和资深基金经理成曦。其中,林伟斌现任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指数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持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业12年来始终专注于指数产品研发与管理工作,在上交所去年举办的中国ETF十五周年峰会中被评为“十佳ETF行业分析师”。成曦是目前全市场管理规模最大的指数基金经理之一,持经济学硕士学位和CFA、FRM、CIIA资格,由他管理的易方达创业板ETF、深100ETF、H股ETF均为跟踪同指数的ETF产品中规模最大的产品。

  工银瑞信科创50ETF的拟任基金经理由工银瑞信指数投资得力干将赵栩担纲。赵栩现任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拥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ETF管理经验丰富,具备中大规模基金的管理经验,目前所管理的ETF涵盖了上交所、深交所、跨市场、商品、Smart Beta等多种类型指数,其中工银央企50ETF及工银深证红利ETF均是独家产品。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赵栩管理的指数产品跟踪效果持续居前,平均跟踪误差均远远低于全市场指数基金,其中工银上证50ETF今年以来、近一年跟踪误差控制在同类指数产品位居第一。

  华泰柏瑞科创板50ETF拟任基金经理为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其拥有多年大型宽基ETF管理经验,带领的团队以精细化运作和无差错运营在业内享有盛名。2019年11月,柳军荣获上交所“十佳分析师”称号,2019年8月,荣获济安金信“明星基金经理”荣誉奖项称号。

  作者:庞华玮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