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大赚85%!这里投资尝甜头,孙正义又有大动作!

2021-09-15 16:08:4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大赚85%!这里投资尝甜头,孙正义又有大动作!

  尝到新兴市场甜头的投资巨头软银,正进一步下注拉美地区的科技企业。

  软银集团9月14日宣布推出拉丁美洲基金2号 ,这是公司旗下第二只专门针对拉丁美洲市场科技公司的风险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最初投资额30亿美元,加上首只基金,软银在拉美地区承诺总投资额达80亿美元。

  软银指出,第二只拉美基金打算参与到拉美多国、多行业及多阶段,包括从种子期到公开募股期。该基金重点将放在技术能力强的公司,会利用新兴技术和人工智能界定和重塑行业的潜在投资机会,包括电子商务、数字金融服务、医疗保健、教育、区块链和企业软件等领域。

  软银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表示: “拉丁美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区域之一,也是投资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正在扩大存在,并加倍履行承诺”。

  据了解,软银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马塞洛•克劳雷管理着软银拉丁美洲基金。投资和运营团队在迈阿密、圣保罗和墨西哥城开展业务,总人数超过60人。

  首只拉美基金2年时间回报85%

  软银同时也公布了2019年3月成立的首只拉丁美洲基金的业绩。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50美元规模基金已向48家公司投资了35亿美元,公允价值为69亿美元,当地货币内部总回报率为103% ,美元内部总回报率为90% ,净回报率为85% 。投资组合公司的美元价值大幅提升,一些参投公司估值如 Kavak 达4.4倍,VTEX 4.4倍,QuintoAndar 2.6倍和Banco Inter 3.5倍。

  软银在拉美市场上占得先机,截至2021年9月14日,投资了25家拉丁美洲独角兽公司中的15家,包括 QuintoAndar,Rappi,Mercado Bitcoin,Gympass 和 MadeiraMadeira。

  马塞洛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软银拉丁美洲基金取得的回报远远超出预期。拉美企业家使其相信该地区的数字化转型将继续加速。马塞洛预计,2022年将是拉丁美洲IPO历史上最大的一年。

  进一步补全投资图谱

  此次拉美基金的扩张,进一步完善了软银的全球投资版图。目前,软银旗下有2只愿景基金,为旗下主力旗舰基金,规模合计有1400亿美元;,有2只主投科技公司的拉美基金规模约80亿美元,另有成立于2020年,规模1亿美元的机会基金,为支持美国黑人、拉美和原住民的风投基金。

  按照中报数据统计,美国投资规模占旗下基金34%,亚洲除中国占25%,中国占23%,欧洲占13%,拉美占5%。此次拉美基金发行将进一步拉升其占比。

  软银5年前成立首只愿景基金,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公司通过上市或并购退出。自从成立以来,该基金已经通过退出变现的利润就达到240亿美元,约占其规模的1/4。

  愿景基金整体对中国公司的风险敞口大约为23% ,首只基金投资中国公司占比更高。软银投资中国公司最知名的要数阿里巴巴,现在还持有25%的股份,按现有估值计算超过1100亿美元。字节跳动是风险基金支持的全球估值最高的公司,在二级市场估计超过4000亿美元。软银占有约3%的股份,价值约120亿美元。

  宣布对滴滴的安全性展开调查后,滴滴的股价已经从最高点大幅下跌约50%,软银持股约17%。软银一度表示,在中国政府针对在境外证交所上市的公司制定了新的规章制度后,它将谨慎对待在中国的新投资。不过,近期却有愿景二期基金陆续参投中国公司。

  记者 姚波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