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45家企业IPO生变?海通证券被查或暴露风控问题

2021-09-15 16:31: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5日电 (林坚 魏薇)近日,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因在开展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顾问业务的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公司涉嫌违法违规。

  而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2020年修订)》与《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相关规定,海通证券目前担任IPO保荐工作的企业或将遭到影响。截至目前,由海通证券担任IPO保荐工作的企业多达45家,以科创板与创业板为主。

  中新经纬“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就评级下调、被立案调查可能带来的影响等问题向海通证券发去采访函,截止到发稿并未得到有效回应。

  据“V观财报”了解,海通证券目前担任保荐工作的多个企业IPO进程正常。

  45个IPO项目或遭影响?

  9月8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9月7日签收了证监会《立案告知书》(证监立案字 0152021022 号)和《调查通知书》(证监调查字 0152021061号)。

  据悉,因海通证券在开展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南药业,现为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ST瑞德,600666.SH)财务顾问业务的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并调查相关情况。

  “V观财报”注意到,2019年,上交所曾发布《关于对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项目主办人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下称《决定》),该《决定》称,项目主办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以下违规行为:未能对标的资产的业绩预测和承诺审慎出具专业意见,未能有效督促交易对方履行业绩补偿及回购义务。据悉,上述重组案即西南药业被借壳上市案,交易于2015年完成。

  彼时,西南药业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取得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者老股东对公司未来3年利润实现作出业绩承诺,但3年届满,业绩承诺仅完成64.02%。

  针对被监管层立案调查,海通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全面配合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不过,“V观财报”注意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2020年修订)》与《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中第六十四条规定,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因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发行人、保荐人和证券服务机构应当及时告知本所,本所将中止发行上市审核。”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14日,由公司作为保荐机构且处于进程中的IPO共计45家(包括1家领取核准发行批文和1家证监会注册),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系该券商投行业务的重点地带,分别为19家及17家。

  那么,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会对其自身的IPO生意产生影响吗?冲刺IPO的企业是否会被会拖累?对此,前某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王骥跃告诉“V观财报”,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对于该公司在审的IPO项目并未有过多影响。在他看来,此时IPO企业换保荐机构并不划算。

  “目前并未见有企业宣布中止,该事项是否必然导致中止也有争议。此外,持续督导出事,不属于法定中止事项。加之此事件性质上也不是那种重大影响的案子,就算中止了,按规则复核一下就行了,两三周的事。”王骥跃说道。

  播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海通证券IPO保荐的项目之一,目标是深证主板。该公司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V观财报”表示,海通证券被立案调查暂对公司没有影响。此外,据“V观财报”了解,包括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宣泰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计划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在内,海通证券多家企业IPO进度正常。

  一位前头部券商高级副总裁告诉“V观财报”:“该类现象在制度不完善时期常常出现。保荐机构为业绩驱动,加上人员流动性大,有时也会安排新手上一线,一旦忽视了合规要求,就容易给自己留下安全隐患。”

  太平洋证券投行业务委员会董事总经理王晨光在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也指出,券商投行确实处于一种两难的境地。“券商鉴于拓展业务的需要,所以投行方面是有业绩压力的,有时为了抢项目,可能把别人不做的项目或者做不了的项目,甚至有瑕疵的项目拿过来做。券商在合规和盈利之间游走。从实际情况来看,券商做到二者兼顾具有一定难度。”

  “V观财报”注意到,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前,海通证券曾多次遭遇监管处罚。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统计,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海通证券共被处罚6次。其中,海通证券在对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及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进行保荐业务的过程中均出现了业务违规的情形。

  根据最新的财报显示,海通证券合规总监为王建业。根据历年财报显示,王建业在海通证券任职长达27年,于2010年7月起担任合规总监一职。

  此前遭降级、落选“白名单”

  作为头部券商,海通证券今年来的“失误”并不止于此。在今年7月证监会公布的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海通证券从2020年的AA级被降至BBB级,成为头部券商唯一A类外的券商。而在此之前,海通证券已连续四年被评为AA级。

  在今年5月28日,证监会公布了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海通证券意外落选。尽管该份名单采取动态调整机制,但在7月与8月两次更新中,海通证券也未能获得一席。

  此外,因在“永煤债”事件中的违规操作,就在今年3月,海通证券被证监会责令其暂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而海通证券董事长周杰曾在海通证券2020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证监会暂停投顾业务对公司直接影响较小,但会对公司商誉造成一定间接冲击。

  根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海通证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34.71亿元,同比增长31.95%,实现归母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49%,在41家上市券商中,整体营收靠前。其中,海通证券上半年投行业务表现亮眼,实现营收30.08亿元,同比增长45.6%。

  在业绩高歌之下,海通证券的中小投资者们深受业务遇险影响。9月9日,因受立案调查的消息面影响,海通证券A股股价下跌8.41%,港股下跌5.54%,结束连日来的上涨行情。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近一年以来,海通证券区间累计涨跌幅约达-10%,在41家上市券商之中,跌幅排第19名。(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