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全球汽车“缺芯” 中国如何加快自主“造芯”

2021-09-15 22:59:56 中国新闻网

  全球汽车“缺芯” 中国如何加快自主“造芯”

  【解说】9月15日,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口召开。随着汽车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芯片已成为支撑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当前全球芯片供应危机更加突显了芯片对汽车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同期】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 原诚寅

  黑市的ESP一款芯片价格涨了300倍,由十几块钱变成了四千多块钱。其实我也是受害者,前段时间我就去问过这价格,我们在开发过程中也要用这款芯片,后来我得到的价格比这个还贵。所以我觉得现在其实说明汽车芯片真正已经成为影响到我们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环节。

  【解说】在此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如何加快自主“造芯”,引起与会嘉宾热议。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认为,首先新能源智能汽车对于汽车芯片的环境适应性要求降低,行业壁垒有所削弱,中国芯片设计可以把握机遇;其次,未来对于汽车芯片的信息和数据安全要求加严,有利于国内芯片设计企业发力;第三,新型电子电气架构会让整车迭代加速,催生新的汽车芯片产业生态体系;第四,目前传统燃油车企有大市场、造车新势力有大潜力,芯片设计企业需对两者同等看重;第五,芯片设计企业要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

  【同期】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 原诚寅

  汽车是要(保障)人生命安全的产品,你如果一旦出了问题,可能会让你的产品、甚至你的品牌万劫不复。而且我认为在切入的过程中,可以更多关注自主新能源品牌,包括商用车,这是最好的切入点;另外在开发过程中,我建议大家不仅要关注正向的开发流程,更多的多听听下游的声音,了解市场痛点和长久需求,这样我觉得你做出来的产品才能更好得到应用。

  【解说】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杨宇欣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周期变快,推动芯片加速迭代。芯片设计企业能否做到不断迭代工具、提升产品性能,以满足用户对产品的需求,将是中国芯片设计企业发展的关键。

  【同期】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 杨宇欣

  用户通过我们技术优势,不断去提升产品性能,不断去支撑国内客户对硬件性能、对产品快速迭代的要求。另外一方面,我们不断去迭代我们的工具,去更好的支持客户的发展。

  记者 李宇凡 海口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