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肖立晟:人民币汇率还能涨多少?

2020-09-16 16:58: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6日电 题:《肖立晟:人民币还能涨多少?》

  作者 肖立晟(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

  2020年9月15日,人民币汇率升破6.8。如果从今年5月底人民币汇率底部7.16算起,不到4个月的时间,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达到4.7%。这一方面反映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向好的趋势,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美元指数在趋于疲弱,同期美元指数贬值幅度达到5.4%。

  汇率是两国货币的比价,全球货币占据主导地位是美元。尽管中国经济率先走出疫情,但是相关产业并没有出现生产率或者回报率的突然上升,人民币并没有太多内生升值的动能。人民币汇率升值,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美联储降低了全球利率中枢。与美国货币政策相比,当前中国货币政策处于相对稳健的态势,10年期中美利差上升至2.47%的历史高位。考虑到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如果中国持续实施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速度可能会比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更快,引发实际有效汇率升值。

  另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原油价格暴跌的冲击下,美联储重启无上限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急剧扩张。截至9月15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高达7万亿美元,相比3月中旬增加了2.6万亿美元。美联储量化宽松不仅会提振美国经济,刺激需求,同时也向全球提供了更多流动性,降低了美国长端利率,这将会降低美元吸引力,而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将面临升值压力。

  量化宽松政策存在两类国际传导渠道:第一是投资组合渠道,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行为直接影响资产价格,并且改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而改变投资者的投资组合。第二是流动性渠道,通过资产购买可以有效修复市场功能,降低市场的流动性溢价。以上两类渠道都会改变其他国家相对美元的汇率水平。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推动股权资本流入新兴市场经济体,在这个过程中,美元总体贬值,而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则出现升值。不过,这两类渠道要发挥作用,需要相对平稳的经济形势,传导时间相对较长。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从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到美元指数下跌,大致需要5个月时间。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测数据,未来两年内联邦基金利率将维持在零利率水平,这预示美联储无限量的量化宽松操作至少会持续到2021年。

  在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过程中,美国国债长端利率和美元指数都会承担较大压力,美元指数进入下行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美国通胀也会推动美元指数下行。最近几个月,美元指数的走势与美国的通货膨胀出现了异常明显的分化趋势,二者呈现显著负相关性。尤其是从4月份至今,在美国通胀触底反弹的情况下,美元指数反而进一步下探,短期内也未见企稳趋势。这是因为,在疫情冲击下,由于美国政府实施了强有力的纾困和刺激政策,很多失业率较高的行业工资不降反升。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由于工资刚性,各行业工资维持较高增速,通胀会随之上涨。与此同时,美联储宣布采用“灵活形式的平均通胀目标制”,表示会容忍通胀上行至2%,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对通胀容忍度相对较低,两相比较,美联储的宽松力度较大,因此美国通胀预期越强,美元指数压力越大。

  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波动性的升值通道,但升值的幅度会受到中美双边政治压力的限制。参照过去一轮中美贸易摩擦的经验,我们采用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走势之差作为评估的指标。上图表明,中美贸易摩擦最激烈的是2018年10月和2019年10月,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超过美元指数升值幅度接近6%。摩擦最缓和的时期是2019年4月底,当时大家普遍预期中美即将达成贸易协议,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指数有接近1%的升值。近期中美关系再度紧张,今年6月,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再度超过美元升值幅度约6%,此后逐步进入下行通道,9月15日降至5.8%。笔者认为,如果中美关系没有进一步大幅恶化,人民币汇率还会继续升值,最高可能会进入6.5-6.6之间。(中新经纬APP)

  肖立晟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