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利率调升70BP也不管用?华远地产15亿中票遭全额回售

2020-09-16 17:12: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6日电 (罗琨)在利率调升70个基点(BP)后,华远地产15亿中票还是遭到了全体持有人的回售。15日,华远地产公告称,“17华远地产MTN001”回售金额为15亿元,而这期债券的发行规模就是15亿元。

  利率调升难挡投资人回售

  在融资相对宽松的环境下,一些地产企业选择下调利率“倒逼”持有人回售,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6月1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下调“17万科01”公司债券票面利率,预计在该债券存续期后2年,将票面利率由4.5%调整为1.9%;近日,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提示称,公司发行的“15龙湖04”后2年票面利率将由4.08%下调至3.3%。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8家房企下调债券利率。

  在票面利率下调潮中,华远地产却“逆势”选择了上调利率。9月2日,华远地产公告拟将“17华远地产MTN001”票面利率从5.5%调整至6.2%,自2020年10月19日起生效。

  不过,目前来看,这一调升并未挽留住投资者。9月15日的公告显示,“17华远地产MTN001”将迎来全额回售。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利率上调对投资者来说原本是有利的,但是上调以后投资者仍不愿意持有债券说明企业在经营、兑付能力或存在一定风险。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此前华远地产曾在7月20日发行了一期新的中票,票面利率为6.48%,较“17华远地产MTN001”调升后的票面利率还高28个BP。

  北京某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对持有人来说,一方面固然会按照票面利率高低来决定去留,另一方面近期地产企业融资政策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部分机构出于风控要求可能会回避地产类主体。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信息显示,8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交易商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据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对房企设置“三道红线”,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0倍。

  179亿债务一年内到期

  wind数据显示,华远地产年内已经发行了四期债券,规模合计为29亿元。此外,上交所信息显示,8月25日,华远地产64亿小公募已经提交注册。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近年来,华远地产的有息债务规模呈快速增长趋势。2017-2019年,华远地产有息债务余额分别为176.76亿元、284.49亿元、326.72亿元和322.84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速为35.96%。在公司的有息债务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占比超过40%。财务数据显示,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78.88亿元。

  从近年来来看,华远地产的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2017年-2019年末及2020年3月末,公司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7.46%、82.74%、84.19%和84.07%。

  目前,华远地产的主体评级为AA,评级机构为中诚信国际。

  房企回售压力几何?

  面临回售压力的不止华远地产一家。据国金证券统计,截至2020年7月24日,2020年8-12月,房地产开发行业信用债到期总量为1765.77亿元,另外有1724.07亿元债券进入回售期,到期规模与进入回售期的债券规模基本相当。与前期相比,地产债到期回售规模有所增加,下半年偿债压力较大。

  国金固收团队指出,由于部分城市地产市场过热,近期深圳、南京、东莞等地对地产政策进行了调整,后续房地产融资政策的走向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2020年是房企债券到期的高峰期,部分房企可能存在较大的偿债压力。

  上述团队在报告中指出,根据货币资金与短期刚性负债的比值等数据筛选,有3家房企短期偿债具有一定压力,分别为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与广西万通房地产有限公司。

  9月10日,据外媒报道,泛海控股正寻求将“15泛海MTN001”偿付10%,剩余部分置换为2年新券,新券期限为2年期或1+1年期(附回售权),票息调高至7.5%。公司同日回应称,目前正以多措并举采取各种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将积极沟通各中票持有人洽谈债券置换业务。不过,尽管如此,泛海控股的评级展望仍遭到了下调。11日,联合资信和联合评级将泛海控股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指出,仅通过规模判断房企资金实力的标准需要被重新审视。融资结构和负债成本同样需要重点关注,大型房企仍然会被激进扩张带来的偿债压力拖垮。(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