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如何应对房地产行业利润下滑?港龙中国王国震:没有好的答案

2021-09-16 18:56: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6日电 (薛宇飞 实习生赵思涵)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稳健发展成为房企今后发展的主旋律。16日,在由观点地产主办的2021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港龙中国副总裁王国震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等媒体专访时指出,目前是拼企业内功、产品、服务的时候,应真正以制造业思维来看待房地产行业,停止对高利润、高规模的想象,做到稳定、有质量的成长。

  港龙中国副总裁王国震。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以下为对话实录:

  问:绿色建筑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港龙中国开发的绿色建筑数量也较多。下一步,公司在绿色建筑上有哪些新动作?

  王国震:因为港龙起步于江苏,整个江苏对绿色建筑的要求较高。目前,港龙的在建项目中有600多万方平方米是绿色建筑,长三角区域接近100%。今年港龙发布了健康住宅标准,希望后续能把绿色建筑和健康住宅有效结合起来,更好地为业主方提供全龄化的绿色健康住宅产品。

  问:当前,整个房地产行业利润承压,如果此时推动绿色建筑建设,可能会导致成本提升。这种背景下,企业会积极做绿色建筑吗?

  王国震:建造绿色建筑,确实会增加一部分建造成本,这是一个客观情况。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企业为了发展,有必要在这方面做出探索,因为绿色建筑是未来趋势。这时,企业在投资时,就需要留出一部分利润空间。房地产的建设成本是多维度的,通过项目增销等多种方式,也可以把其他部分的成本转移出去,也是可行的。

  不同企业有不同的做法,港龙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绿色建筑已经是国家重点的发展方向,企业要继续前行,就必须要投入一定成本,完善监管体系和产品体系。

  问:今年上半年,港龙中国的营收大幅增长,但是利润有所下滑,这种“增收不增利”的原因是什么?港龙中国也不是个例,今年很多房企都出现这种情况,您认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王国震: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可能是所有与会企业都面临的问题。原因在于,一是“限价”政策很厉害;二是疫情后,成本增幅较高,包括建材、铁矿石、铝型材的价格都在提高;三是获取土地的成本较高。

  在这种大背景之下,港龙中国还能实现销售额大幅增长已相当不易,当然,利润率继续提高可以作为一个探索方向,但一时半会还不是企业能做到的。

  问:房地产企业有没有方法,来应对行业整体利润率下滑的问题?港龙有什么探索?

  王国震:港龙也带着疑问来参会。我们是一家成长型房企,对市场上出现的情况,特别是国家政策,港龙也在寻求答案。我认为,大家对市场的变化没有非常好的答案,唯一能做的一点,就是做好自己,坚持本性,让现金储备更充裕,以此抵挡市场变化。

  我认为,目前是拼企业内功、产品、服务的时候,应真正以制造业思维来看待房地产行业,停止对高利润、高规模的想象,做到稳定、有质量的成长。

  问:港龙从江苏起家,走到上海,并完成上市。上市之后,港龙对全国布局有什么考量?

  王国震:港龙是一个追求质量、稳定的企业,多年来一直坚持深耕长三角区域,未来还会聚焦、深耕该区域。另外,港龙在粤港澳大湾区已落地4个项目,由于大湾区和长三角是国家重点发展区域,港龙希望在上述区域里面都有所收获,以保证能够继续稳定成长。

  问:近期,杭州第二批集中供地推出了十宗“竞品质”地块,但其中有九宗由于报名单位偏少,面临流拍。此事引发关注,您怎么看?

  王国震:企业不应过于追求规模的扩张,认真做好每一个项目,拿那些能产生利润的土地。谁也没办法改变环境,唯一能做的就是守好底线,让自己能活下去,同时在未来能活得更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