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福建涉疫地区对外客运服务暂停 分区管理

2021-09-16 23:40:20 中国新闻网

  福建涉疫地区对外客运服务暂停 分区管理

  【解说】近期,中国本土疫情在福建出现较大反弹。9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从多个方面介绍了此轮疫情情况。

  【解说】会上介绍,自9月10日以来,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一半以上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工厂员工,场所聚集性感染明显。目前,中国大多数学校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已经陆续开学。因此对于莆田、泉州、厦门等地返校的学生,须要做好相应的管理。

  【同期】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 万丽君

  对于这些地方来的学生特别要注重做好健康管理,做好核酸检测以外,同时要建立“一人一册一案”跟踪,加强对来自莆田、泉州、厦门地区学生的关心关爱,要细化他们的心理疏导咨询,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真正做好高校疫情防控。

  【解说】福建省局部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当地交通运输部门也启动了应急响应。

  【同期】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 卓立

  第一,及时暂停了涉疫地区的对外客运服务。第二,全力保障基本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第三,协同做好疫情流调溯源工作。

  【解说】根据媒体报道,8月26日到9月10日从莆田出省人数初步计算在3万人左右,这给排查和流行病学工作带来了挑战。对此,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表示,福建莆田疫情发生后相关部门和地区加强合作,加快排查和流调速度。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雷正龙

  一是疫情发生地和相关部门加大合作,加大流调溯源,及时将风险人员的信息推送到流入地区开展协查。二是各个地区在收到区域协查信息后,第一时间通过短信等方式告知风险人员,要提醒他主动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做好健康监测,24小时内要到当地做核酸检测,并配合其他的协查工作。三是各个地方根据流调信息快速地判定风险人群,将判断为密接、密接的密接等人员尽快转运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其他人员也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

  【解说】雷正龙介绍,为了及早发现管控新冠病毒感染者,有效遏制疫情在社区扩散和蔓延,目前厦门已对发生疫情的地区根据疫情传播风险的高低,将社区、行政村防控划分为三个区域: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行分类管理。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雷正龙

  封控区实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主要是这几个。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等防控措施。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规模。

  【解说】目前,莆田和厦门已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以便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尽快发现和管控传染源。自9月10日以来,福建省已报告本土确诊病例约200例。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