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獐子岛拿扇贝抵押获9000万贷款 业内:活体动物抵押价值难评估

2020-09-17 00:07: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7日电 (魏薇)獐子岛又火了。据媒体报道,辽宁大连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獐子岛公司)近日将其海底存货的虾夷扇贝进行动产抵押,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银行)大连分行获得了一笔9000万元的抵押贷款。由于獐子岛公司近年来时常以“扇贝跑路”登上热搜,民生银行的这笔贷款也引发市场关注。

  对此,民生银行回复中新经纬客户端,此前媒体报道提及的民生银行大连分行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000万元融资,并非我行新发放的贷款,为存续贷款,担保方式:土地房产抵押、海域使用权及海底存货抵押,目前抵押物足值;企业正常付息。

  獐子岛股价涨停

  15日,獐子岛公司被曝拿扇贝做抵押获9000万贷款。16日开盘后,獐子岛股价一路上涨,开盘不足半个小时就已涨停封板,截至收盘,报4.16元/股。

  獐子岛股价 来源:Wind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显示,该笔动产抵押的登记日期为9月4日,抵押物名称为虾夷扇贝,编号为辽(2018)长海县不动产权第10900620号等共10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项下海域内所有海底存货。

  獐子岛公司抵押情况 来源: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

  上述系统显示,这并非獐子岛公司的首次抵押贷款,2019年1月起,獐子岛公司已先后进行了5次动产抵押,抵押物包括自动开壳生产线、虾夷扇贝、海参。

  比如2019年1月,獐子岛公司以“3条质量、状况良好”的自动开壳生产线作为抵押物,从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获得4000万元贷款,2020年5月,獐子岛公司以11万斤海参作为抵押物,从农业银行大连长海支行获得1100万元贷款。

  民生银行称非新发放贷款

  獐子岛公司曾五年内三次发生虾夷扇贝存货“异常”事件,“扇贝跑路”“扇贝饿死”等一系列闹剧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笑谈。

  而此次媒体曝出的抵押物正是“虾夷扇贝”。上述系统显示,在5次动产抵押中,包括2020年9月4日在内,共有3次的抵押物为“虾夷扇贝”。

  动产抵押登记信息显示,2019年9月2日,獐子岛公司以8.57亿个“状况良好”的虾夷扇贝作为抵押物,从民生银行大连分行获得1亿元贷款。2020年6月,獐子岛公司也曾用“保管状况良好”的77.07亿枚虾夷扇贝作抵押从农业银行大连长海支行获得4950万元贷款。

  獐子岛公司抵押情况 来源: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

  为何民生银行要发放这笔贷款?是否担心收回贷款?对此,民生银行回应称,此前媒体报道提及的民生银行大连分行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000万元融资,并非我行新发放的贷款,为存续贷款,担保方式:土地房产抵押、海域使用权及海底存货抵押,目前抵押物足值;企业正常付息。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2019年9月的动产抵押在2020年9月5日到期,而最新披露的这次动产抵押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是从2020年9月4日至2021年9月4日。

  此外,两次抵押在抵押物的状况表述上有些许不同,上一次抵押物为“状况良好”,而此次变为海底存货。

  8月28日,獐子岛公布的半年报显示,1-6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6亿元,同比下降21.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97万元,与去年同期亏损2359万元相比,同比扭亏为盈;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今年上半年亏损8166万元,与去年亏损3337万元相比,亏损进一步扩大。

  收入构成方面,分产品看,虾夷扇贝仍是各类海产品中贡献收入最高的品种。今年1-6月,虾夷扇贝、海参、鲍鱼、海螺、海胆和其他分别实现收入1.24亿元、7847.54万元、5389.49万元、2538.95万元、534.24万元和7.29亿元。其中,仅虾夷扇贝收入同比增长4.51%,其余产品收入均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22.04%、-37.39%、-41.56%、-63.90%和-21.13%。

  今年6月15日,证监会依法对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证监会认定,獐子岛2016年虚增利润1.3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58%;2017年虚减利润2.8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9%。獐子岛上述行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

  9月11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10号),证监会决定将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獐子岛财务作假一事,证监会曾表示,“獐子岛财务造假性质恶劣,影响极坏,严重破坏了信息披露制度的严肃性,严重破坏了市场诚信基础,依法应予严惩。”

  业内:活体动物抵押价值难评估

  那么,扇贝作动产抵押是否合适?又有何难点?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这笔贷款最主要的问题在于獐子岛在资本市场的声誉尽失,经过三番五次的扇贝事件,导致公众对于它的存货质量产生质疑。但并不是经营业绩短期下降的企业,银行就不提供贷款了,而是要考虑存货的资产质量问题。

  “存货抵押贷款其实有一个很大的难点就在于确权。当然,海底存货可以通过一套固定的监测手段,比如抽样调查、检查底苗采买手续和播种单等方式来确认存货状况。”上述分析师指出。

  此前,证监会借助卫星定位数据,对獐子岛公司27条采捕船只数百余万条海上航行定位数据进行分析,委托两家第三方专业机构运用计算机技术还原了采捕船只的真实航行轨迹,复原了公司最近两年真实的采捕海域,进而确定实际采捕面积,并据此认定獐子岛公司成本、营业外支出、利润等存在虚假。

  此外,该分析师表示,通常情况下,银行在做动产抵押时也会采取一些增信方式。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民生银行在回应中也提到,担保方式除了海底存货抵押,还有土地房产抵押、海域使用权。

  恒丰银行李海静博士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活体动物抵押融资,比如牛羊牲畜、鸡鸭家禽或者水生养殖动物等,在美国、加拿大等农业发达的国家,是一种较为成熟的金融业务,但在我国,由于相关的制度法规、风险防控体系、价值评估体系等不太完善,活体动物抵押融资整体仍是一种较为小众、新型的担保贷款方式。

  李海静表示,对于畜牧养殖业来说,由于其投资周期往往较长、风险不可控性大、且难估值,在国内并不受金融资本的青睐,这或许也正是当前畜牧养殖业贷款融资难的主要原因。现阶段养殖户的贷款大多还是选择厂房、土地等不动产作为抵押来融资。

  “獐子岛以虾夷扇贝做动产抵押有其合理性,但对抵押物的价值评估是难点,”李海静表示,一方面虾夷扇贝因为养在水里,不像牛羊猪能一一清点,对其品相、规格更难以做较为准确的估值;另一方面,养殖业面临的自然风险太不可控,一旦自然灾害、动物疫情等不可控风险发生,主贷银行或将遭受损失,但农业保险或许能起到一定分散风险的作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