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年内A股IPO中民营企业占比超八成

2020-09-17 07:43:33 证券日报

  年内A股IPO中民营企业占比超八成

  记者 吴晓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提出,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随着深化改革推进,资本市场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也明显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16日,年内IPO企业中,超过八成为民营企业。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资本市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民营企业要利用好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和并购重组功能,做大做强主业,同时加快与新兴产业的融合,实现转型升级。

  A股中民企占比超过六成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占比进一步提升。截至9月16日,年内258家IPO企业中,216家为民营企业,占比高达83.72%,超过八成,较去年全年高出12.29个百分点。216家民营企业首发募资合计1990.84亿元,占比为61.02%,较去年全年高出13.64个百分点。同时,A股中民营上市公司数量为2574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量比例为64.29%,民营企业IPO募资合计1.52万亿元,在A股中占比为42.8%。

  对于年内民营企业较高的IPO占比,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是中小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主战场。随着注册制改革从科创板推广至创业板,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力度将不断加大。今年以来,民营企业IPO数量占比超过八成,不仅凸显了民营企业的活力,体现了创业板改革方向,还说明资本市场各板块间的流动性持续增强。

  “民营企业IPO占比提升,一方面体现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资本市场对民企的支持力度加大,一定程度弥补了间接融资上对民企信贷投放额度不足,以及民企长时间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一方面,年内上市民企多为符合国家转型发展需要的科创类企业,这契合了在科创板与创业板融资的企业定位,加上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大幅提升了上市效率,接下来会有更多新兴产业有望登陆资本市场。”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林思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科创板创业板成民企聚集地

  从年内民营企业上市目的地来看,接近七成选择了科创板和创业板。目前,资本市场各个板块中,科创板和创业板已经成为民营企业集聚中心,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较高。

  据记者梳理,截至9月16日,科创板174家上市公司中,有138家为民营企业,占比79.31%,创业板854家上市公司中,752家为民营企业,占比高达88.06%。从首发募资金额来看,科创板和创业板民营企业的首发募资金额占比也较高,分别为59.42%和87.07%。

  在林思闪看来,近年来资本市场改革举措不断,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不仅大幅提升IPO效率,在上市条件方面也放宽了对企业盈利的要求,对于民企来说,在融资方面是明显优于银行贷款的,也有利于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回归A股。除此之外,在定向增发、发行可转债方面,资本市场可以提供更多的融资方式为民企提供资金支持。

  陈刚表示,民营企业要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快速高效发展:一方面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主营业务,通过多元化融资方式扩大融资规模,加快形成一批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另一方面运用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手段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拓展新领域,推动企业加快并购重组、实现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

  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利好政策加倍释放,并不断倾斜给中小民营企业。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相信未来民营企业会享受更多的融资便利。民营企业要做的就是抓住机遇和时间窗口。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