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4月至今逾1300亿港元流入香港!金管局继续沽出港元

2020-09-17 14:5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至今逾1300亿港元流入香港!金管局继续沽出港元,按揭利率跌至2%以下

  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区间不变。香港金管局发言人9月17日表示,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是市场预期之内的决定,也已在8月公布的美国货币政策框架的检讨结果中反映。

  对于香港利率走势,金管局发言人解释,随着季结临近,而且新股上市带动资金需求,港元拆息比前些时候略为上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金管局指出,利息水平会继续主要受本地资金供求情况影响。

  金管局发言人指出,港元体系自从4月以来录得超过1300亿港元的净资金流入,香港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外汇及货币市场保持有序运作。金管局会继续监察市场情况,按照联系汇率制度保持货币及金融稳定。

  近日,资金持续流入香港。9月16日,港元汇率再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在下午欧洲交易时段向市场沽出15.5亿港元,银行体系结余将在9月18日增加15.5亿港元至2109.63亿港元。这是本周以来第三次入市买入美元,沽出港元。9月15日,金管局两次入市累计沽出31.01亿港元。

  香港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曹德明认为,由于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关系,港汇趋强,可望吸引热钱流入香港银行体系。近月港元汇率多次触及7.75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向市场沽出港元,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自6月初起逐渐回落,9月16日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报0.4%,虽然受新股集资影响而令拆息短期内轻微上升,但相信未来数月仍会维持于0.5%以下,甚至将下试0.2厘附近水平。

  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低息环境有助楼市发展,香港大部分银行拆息按揭计划(俗称“H按”)利率为H+1.5%,以9月16日的HIBOR计算,实际按揭利率仅为1.9%,并预期未来短期内实际按揭利率仍会维持在2%以下水平。”

  由于香港银行体系资金充裕,9月16日,汇丰银行宣布最优惠利率将维持不变,保留在目前5%的水平。汇丰上一次于2019年11月1 日调整最优惠利率,下调12.5个基点,由5.125%下调至5%。这是该行自2008年2月以来首次下调最优惠利率。

  作者:朱丽娜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