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账上现金超280亿 茅台集团发债150亿跨界收购贵州高速部分股权

2020-09-17 15:48: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7日电 (罗琨)近日,茅台在债券市场刷足了存在感。16日,据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集团)拟面向专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50亿元公司债券(含150亿元)。

  在投资者的印象中,作为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控股股东,茅台集团不差钱,此次发债是为何呢?

  150亿收购贵州高速部分股权

  如此大手笔发债,在茅台集团历史上还属首次。募集说明书显示,募集资金拟用于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贵州高速)股权收购、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需求等。目前,茅台集团收购贵州高速部分股权事项已获批,转让价款为150亿元。

  贵州高速是贵州省公路行业的龙头企业,2019年末经营管理高速公路共39条、通车里程达3854公里,占贵州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的55%;资产总额3884.64亿元。

  不过,从近年财报来看,贵州高速的盈利状况却不尽如人意。2017-2019年及2020年1-6月的净利润分别为3.56亿元、3.52亿元、2.26亿元及-19.81亿元。2020年半年报显示,2017年来,贵州高速取得政府补助逐渐减少,而养护支出预计将逐年增加;同时,新建项目较多、资金需求较大,贵州高速的财务费用将进一步上升,净利润未来可能存在下降风险。

  近年来,贵州高速的资产负债率处于逐年平稳下降态势,2017-2019年及2020年6月,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84%、70.44%、69.70%及69.89%。不过,其有息负债规模和债务压力仍然较大。2017-2019年及2020年6月公司有息负债规模分别为2236.77亿元、2352.09亿元、2465.13亿元及2642.92亿元。半年报指出,由于贵州高速项目建设资金主要来自银行借款等外部融资渠道,且目前仍处于大规模投资期和投资发展期,债务负担仍然较重。

  而相较贵州高速,茅台集团账上货币资金充裕、杠杆率低。根据募集说明书,2020年6月末,茅台集团账上货币资金为283.11亿元。本次债券如能全部成功发行且假设全部用于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以2020年6月30日合并报表口径为基准,发行人的资产负债率将上升至19.54%,仍处于较低水平。

  助力化解贵州城投平台债务风险

  除了茅台集团发债跨界收购贵州高速外,9月15日盘后,贵州茅台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茅台财务)开展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业务,投资总规模不超过其资本总额的70%。市场分析普遍认为,茅台财务或将认购贵州城投债,尽管初期体量不大,但有助于提升贵州城投债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

  据国泰君安统计,贵州省发债城投企业数量较多(86家),主要分布在贵阳、遵义、六盘水,平台数量均超过10家,且毕节市县级城投企业较多,整体信用资质下沉明显。贵州城投企业整体非标融资占比较高(约22%),并且近几年区域内非标逾期事件频发,对融资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茅台接连“出招”,将有助于化解贵州城投平台的债务风险。事实上,早在2019年12月,贵州茅台公告称,控股股东茅台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贵州茅台5024万股股份划转至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占贵州茅台总股本的4%。按照贵州茅台当前股价,这部分股权价值约近840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今年1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贵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积极推进兼并重组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通过合并、划转、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国有企业兼并重组,形成一批公开市场信用高评级企业。《意见》也对提升当地融资平台信用水平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包括“各级政府依法向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注入能够变现或有稳定收益的资产”,“整合存量资产,通过作价入股,转让出售等多种形式,提升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债权融资资信”。

  上述分析人士称,茅台的多项举措可视作上述政策的具体落地,有助于改善当地城投平台的信用资质,化解贵州城投平台的债务风险。(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