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管清友:美联储长期维持低利率 中国资产必将受到关注与追逐

2020-09-17 16:45: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7日电(宋亚芬)当地时间9月16日,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9月的点阵图还显示,美联储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底。

  美联储长期维持低利率必然会给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带来压力,在此情况下,中国会受到哪些影响?有哪些机遇与挑战?未来中国的货币政策会维持何种基调?针对这些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对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进行了专访。

  针对美联储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底的表态,管清友表示,现在美联储能做的基本上也就是这些了,维持一个零利率低利率水平,试图给美国经济恢复,特别是就业的恢复争取时间。

  “在零利率的水平之下,未来国际流动性肯定是比较宽松、充裕的局面,也就是说流动性是过剩的,这种情况下资本必然要寻找新的、好的投资场所,而中国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市场,因此它们会通过不同的方式进入到中国来。当然,这些投资会受到中美关系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大的趋势不会改变。资本肯定要寻找相对高收益的投资市场以及投资标的,中国资产必然会受到全世界投资机构的关注和追逐。” 管清友补充说。

  在此条件下,管清友认为,防止再出现大的资产泡沫是货币当局和监管当局可能面临的比较棘手的一个问题。

  据管清友介绍,因为考量不一样,多年以来,大国之间货币政策严重不同步。中国的经济结构、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以及中国的货币传导机制和美国日本都有很大不同,特别是因为中国过去经历过几轮大的宽松所导致的资产泡沫,所以政府不希望再出现大的资产泡沫,但是在现在的背景之下,又很难避免。

  对于解决之道,管清友指出,我觉得比较好的一个办法就是努力多创造新增资产。这个资产要么是国内的需求很旺盛,但是现在又不现实,要么是资产多,而创造资产的一个方式就是加快注册制改革,加快IPO速度,把大量的企业推到资本市场上去,以稀释可能带来的过剩的流动性。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些优质的标的必然也会受到更多的资本的追逐,因而也会出现一定的泡沫。

  不过,管清友认为,目前中国的资本流动还有相当大的可控空间,这也是中国在金融领域审慎开放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国门打开,资金大进大出,对于我们的金融系统,对于我们的资本市场,其实冲击还是挺大的,也很容易出现风险,所以这种可控的状态是有必要的。我觉得2017年以后,整个金融监管当局还是非常专业的,而且顶住了压力,避免了中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谈到未来中国货币政策所面临的宽松压力,管清友认为,客观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必然会对中国的货币政策造成一定影响。但是,中国货币当局采取的货币政策相对比较克制,仍然希望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常规化,不希望像美国日本欧洲那样,同时尽管利率和资产收益率都双下降,但中国的利率和资产收益率也是正向的,这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非常难得。

  “我觉得未来中国货币政策的主要基调肯定是常规化常态化。在保持常态化的过程当中,及时地去调整节奏,这一点非常重要。”管清友说,简单来说,可能有的时候要“踩油门”,有的时候要“踩刹车”,这也是贯彻了中央最近提出的跨周期调节。第一个是中国国内的经济增长周期,上行周期下行周期都要考虑到;第二个是要充分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的联动,特别是资本方面的联系,比如国内外资本涌进来了,要充分地关注监测,实施管理,避免再度出现大的资产泡沫,这对货币当局和监管当局考验很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