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前8个月累计发放民企贷款10985亿

2020-09-17 18:07: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7日电 (魏薇)9月17日,第260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在会上介绍了民生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基本情况。

  郑万春表示,作为全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冲击,民生银行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民生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5842.3亿元,比年初增长792.7亿元,与去年同期比增加了8.2%;2020年前8个月,累计发放民营企业贷款10985亿元。

  近年来,各家银行都在发力小微金融,也导致小微金融已经成为一片红海。对此,郑万春认为,我国小微企业数量众多,遍布各个行业。当前,多家银行进入、竞争者增多,提升了整个金融业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从正规金融渠道获得融资,满足他们业务发展的需求。

  “面对这样一个市场,竞争不可避免,各家银行都需要明确自己的竞争策略,找到适合自己的客户定位,培养自己的目标客群。”郑万春说。

  郑万春谈到,就贷款本身而言,定价不断降低,银行经营的成本也在压缩。比如在不断压降向企业贷款利率的同时,民生银行也在千方百计地压降负债成本,今年来民生银行通过调整负债结构、压缩主动负债等措施保持了净息差的稳定。

  在他看来,小微贷款的经营成本主要包括资金成本、风险成本、运营成本。资金成本方面,人民银行、财政部这些年来也从政策、资金上给银行发展小微金融提供了优惠支持,共同推进资金成本下降。此外,民生银行采取集约化的管理、智能化的风控,打造标准化、集中化、批量化的作业体系,努力降低小微业务风险成本、运营成本。

  “这些措施都是在努力向小微企业让利、提升服务效率与客户体验的同时,通过内部成本压降,争取保持一定的收益空间,在落实监管要求、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努力实现银行自身商业上的可持续。”郑万春说。

  据介绍,民生银行将2020年定为“小微金融特别服务年”,切实推进小微信贷“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该行对小微企业采取差异化支持策略,给予特别的融资和让利支持。如对抗疫行业小微企业,主动对接服务;对经营正常、有需求的小微企业增信,1-8月累计为4.92万小微客户主动提高授信额度。同时,主动降低定价,通过多种方式减费让利。1-8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发放利率5.98%,比2019年全年平均定价水平下降了0.57个百分点;1-8月累计为18.61万小微客户下调利率,同时累计减免账户管理费、收单手续费等6.97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1-8月,民生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3654.6亿元,同比增加398.6亿元、增幅12.24%;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305.9亿元,比年初增长263.6亿元、同比增长363.4亿元,占全行贷款比重为11.58%。(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