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开幕 多边主义能否落于实地?

2020-09-18 09:53:54 央视新闻客户端

  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开幕 多边主义能否落于实地?听记者对话国际问题专家

  当地时间15日,纽约联合国总部连续举行了第74届联合国大会闭幕会和第75届联合国大会开幕会。伴随着新一届联大开幕,未来两周,纽约联合国总部将密集迎来一系列多边会议。不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议程改为线上举行。

  备受关注的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将于9月22日至26日以及29日举行。由于采用视频发言的形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参与此次一般性辩论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数量可能远超往年。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特殊国际形势之下,已经走过了四分之三个世纪的联合国,将会重点聚焦哪些议题?国际多边会议从线下改到线上,又会给各国之间的合作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时事快访谈》,请听总台央广记者张筱璇对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总台央广记者 张筱璇)

  记者:阮先生您好,第75届联合国大会已经在当地时间15日开幕了,此前第74届联大刚刚通过了一个决议,敦促会员国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与团结互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伴随着新一届联大系列会议的召开,这种呼吁多边合作抗击疫情的基调是否还会延续呢?

  阮宗泽:确实是,我觉得今年的联大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点,一个是因为它是成立75周年,关于世界的和平发展,也应该是讨论的一个主题。另外一个由于今年疫情的暴发,所以大家也是极其关注,联合国作为一个最大的国际多边平台,怎么在抗击疫情的方面能够有效推进多边主义,特别是全球加强团结、共同应对。由于疫情的原因,实际上联合国的很多的行动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一次包括联大本身,它以线上、视频的方式也说明这个疫情还不能掉以轻心。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实际上也对全球合作多边主义产生了严重的冲击。

  记者:您提到了今年联大会议的一个独特之处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会议都改到了线上,尤其是22日开始的一般性辩论,联合国预计会有更多的领导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出席这次辩论。把会议改到线上,还会让这次的会议多了哪些看点呢?

  阮宗泽:由于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所以也算一个大年。因为五逢十对联合国来讲都非常重要。今年特别是我们考虑到“二战”以后国际秩序的发展,实际上现在我们也面临一些挑战,这个挑战就来自单边主义。有的国家是在破坏这种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另外一个就是凝聚大家的一种合力来克服疫情的影响,特别是现在面临的,一方面要防控疫情,另一方面要推动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增长。这两者的平衡怎么拿捏好、处理好是非常关键的。怎么防止疫情的反弹、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世界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如何保证它的正常的运行,还有推动全球化的发展,我觉得议程今年是特别的丰富,而且也是很重。任务和挑战都是比较重的。

  记者:此前的联大会议一般来讲都是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线下举行,虽然说理论上联合国应该是绝对的主角,但是在相当程度上也算是美国的主场。这一次有一部分的议程改到线上,有一些参会的领导人不需要到美国去现场参会,是不是意味着美国在联合国会议当中的存在感也有一些下降?

  阮宗泽:应该是这样的。联合国的会议,联合国应该是主角,而且联合国它是最重要的、代表性最广的一个国际多边机构。我们看到在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奉行的单边主义,一方面对联合国造成了伤害,另一方面也无助于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我想在这次辩论会当中,可能各家都要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来阐释自身的一些立场。这次联大也会形成两种思路、两种道路的分裂,要多边主义还是要单边主义的分裂。

  记者:我们是不是可以看到,至少有一些美国不愿意发签证的代表团,会有更多的机会去参与到联合国大会的议程当中来?

  阮宗泽:是的,由于历史的原因,联合国在美国的纽约,实际上作为东道主,美国方面应该给各个代表团,甭管你喜不喜欢,只要他是联合国的成员,都应该提供必要的便利,包括签证上的便利。但是在过去也发生过一些,美国拒绝给一些联合国成员的代表团发签证,来约束他们,甚至来限制他们在联合国的发言和存在。这种做法其实也是一种单边主义的做法,是违反了联合国的有关精神的。通过线上来交流的话,我觉得就不存在签证的问题,所以它也可能开启一个更大的空间,所有的国家都有一定的时间和篇幅来阐释自己的立场观点。我想这正好也可以形成一个更加包容更加广泛的一种讨论。

  记者:其实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很多的国际多边会议都是有改到线上的趋势。这种线上的会议安排似乎是可以更快地去召集领导人峰会,去方便更多的领导人参加,但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在希望把一些比较重要的国际多边会议重新挪到线下去举行呢?

  阮宗泽:线上的会,它确实有它方便的地方,实际上不受空间的一种限制。但是你要知道由于世界上这么多国家分布在不同的时区,它还是有时间上的一些不便之处。由于疫情防控在逐渐取得一些进展,特别是有的地方有的国家处理得好一点,我们看到线下的外交也在日益增多,因为线下外交有它的优势和长处。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大家觉得在这个时候加强对话、加强沟通、加强协调,是当务之急。所以线上和线下的外交现在是交织进行,这两者我觉得都有长处,也各有自己的弱项,但是它起到了互补的作用,在特殊时期是一种特殊形式。

  (△以上为对话文字实录)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