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天猫好房正式亮相 阿里携手易居想要“复制一个贝壳”?

2020-09-18 11:53: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8日电 居住服务这条十数万亿的 “又厚又长雪道”正迎来越来越多巨头关注。

  9月16日,阿里联合易居召开战略发布会,天猫宣布正式成立房产部门,推出“天猫好房”平台。阿里表示将通过天猫好房将帮助房地产企业定制线上房产旗舰店,把3D购技术、直播以及更多金融服务能力与房产行业结合,一起打通线上看房、购房的全链路。据悉,天猫好房至少在未来的3年内不赚钱,所有收入100%补贴购房者。

  同时,阿里与易居还联合发布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ETC),打造新房、二手房、特价房和拍卖房四大交易场景下的数字化服务协作体系,一个重要动作是以更低平台费、更高新房垫佣比例吸引更多房产经纪门店加盟。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未来希望通过易居房友构建“人网”,易居营销案场构建“地网”,阿里巴巴、苏宁、乐居共同构建“天网”,从而打造由获客到转化的全闭环生态圈。其中,易居房友将发起“百亿垫佣”行动,打造拥有高效闭环成交链的新房分销平台。可以看出,在阿里和易居的合作框架中,线下能力的补强将作为重心。

  而站在阿里房产和易居面前的,是已经成为行业龙头的贝壳找房。截至北京时间9月16日美股收盘,贝壳股价收报54.18美元,市值超610亿美元。贝壳的商业模式可以概括为“双网双核”,凭借ACN经纪人合作网络的底层操作系统,贝壳得以实现线上与线下两张网,并在规模化成长上形成网络效应与平台效应,而规模化、高粘性连接房产经纪门店与经纪人,通过线上线下聚焦和高效房客数据匹配实现一二手联动,正是贝壳的核心优势。

  据贝壳公布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贝壳找房通过ACN合作网络,连接了4.2万家门店和45万经纪人。其中,ACN不仅是房源共享体系,背后是基于房产交易链条的角色拆分与利益分配规则体系,以及一整套SaaS作业系统、运营管理、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等全方位的赋能支持模型,形成了最强的平台粘性。

  业内人士分析,阿里的优势是线上流量和科技,易居则强在楼盘案场服务,两者战略合作后形成有效互补,但存在一个弱势环节就是线下经纪服务者的连接,这也是其战略向线下经纪门店倾斜的原因。而从其最终亮相“线上+线下+ETC协作”商业模型看,与贝壳模式近乎一致,是希望以更强的线上能力“复制一个贝壳”。

  但居住服务赛道一直以“难啃”著称,动辄以三年五年为周期演进。贝壳是在长达十九年的积累中从基础设施做起趟出来一条路,阿里携强大线上流量和科技实力和易居共同“复制另一个贝壳”之路,也许不是一两年能看到结果的。但这条赛道是足够广阔,CIC灼识咨询报告显示,中国新房销售的经纪服务渗透率预计会从2019年的25.5%进一步上升到2024年的42.5%,加上存量房市场不断扩大,居住服务将是超过20万亿的大市场。(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