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会说话的汤姆猫2》被下架,金科文化称营收占比不足1%

2020-09-18 15:13:48 21世纪经济报道

  《会说话的汤姆猫2》被下架,金科文化称营收占比不足1%,控股股东占用资金本息17亿元已归还

  日前,“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运营商金科文化(300459.SZ)旗下产品《会说话的汤姆猫 2》因隐私政策不合规、未及时整改被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信管局”)予以下架。

  9月16日晚间,金科文化对这一情况予以公告说明。

  公告显示,《会说话的汤姆猫 2》为金科文化2011年推出的产品,于2017年开始陆续在国内安卓渠道上线运营。

  2020年8月31日,公司收到信管局发出的关于《会说话的汤姆猫 2》(应用版本:5.3.13.408)等产品的整改要求通报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管理层与高级技术专家组成的紧急小组,对所涉产品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和整改,分别于9月3日、7日、8日、9日通过监测平台提交了整改报告,并更新了线上移动应用产品包(应用版本:5.3.14.489)。

  金科文化称,2020年上半年,来自国内安卓渠道的《会说话的汤姆猫 2》移动应用产品营业收入约为229.4万元,占公司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不足1%,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占比较小。

  《会说话的汤姆猫 2》等多款产品遭整改

  金科文化称,根据9月15日得到的最新整改报告反馈,信管局认为新提交的《会说话的汤姆猫 2》该版本产品除仍存在“APP 首次打开时,未见使用权限对应的相关产品或服务时,提前向用户弹窗申请开启录音权限”,构成“APP 强制、频繁、过度索取权限”之外,其他整改事项已经完成。

  此外,相关部门通告还涉及金科文化旗下《我的汤姆猫》(应用版本 5.8.8.671)、《我的安吉拉》(应用版本 4.6.2.1007)、《汤姆猫跑酷》(应用版本 4.3.2.351)等产品,金科文化称,已根据相关主管部门要求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整改,目前不存在被要求下架的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金科文化原名浙江金科,2007年6月成立,位于绍兴上虞工业园区,被称为“氧系漂白助剂SPC领域的龙头”。

  2017年,化工领域的浙江金科开启转型游戏之路,通过发行股份,合计42.41亿元收购杭州逗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绍兴上虞码牛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各100%股权,从而获得这两家公司间接持有游戏开发商Outfit7的56%股权,此后浙江金科更名为金科文化。

  Outfit7的核心资产,就是IP“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明星产品《我的汤姆猫》《汤姆猫跑酷》《我的安吉拉》《我的汉克狗》,从2013年11月推出以来,累计用户下载已达85亿人次,MAU(月活跃)过4亿。

  2017年上半年,金科文化通过全资子公司金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首先分别以自有资金0.5万美元和1.25万美元收购欧亚平持有的联合好运10%股权、25%股权,从而间接持有联合好运持有Outfit7的15.4%股权。

  一年以后,2018年3月8日,金科文化又以1.01亿美元合计受让联合好运65%股权,从而间接取得Outfit7剩余28.6%股权,至此,金科文化全资掌控Outfit7,前后合计花费42亿元。

  控股股东归还17.82亿元资金占用款本息

  手握“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之后,金科文化围绕这一IP线上推进移动应用、动漫影视,线下布局 IP 衍生品与授权业务、主题乐园等连锁业态。

  不过,金科文化的相关布局意图,遭到市场质疑。

  7月16日,金科文化公告称,计划以15.5亿元现金向控股股东金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购买万锦商贸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取得其名下相关商业综合体、酒店等物业,用于建设“会说话的汤姆猫”主题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半年报披露,金科文化控股股东占用资金余额15.49亿元,与上述收购金额非常接近。

  两天之后的7月18日,金科文化便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要求金科文化说明上述关联交易,是否属于金科控股承诺解决资金占用的方案?是否属于以控股股东资产抵债?

  对此,金科文化于7月23日回应称,“本次交易有利于金科控股资金占用的解决,但不属于控股股东以资产抵债。”

  金科文化称,上述交易以控股股东先行归还不少于10.1亿元现金作为协议生效条件之一,且前期只向控股股东支付购买资产的对价10.08亿元。

  8月12日,金科文化进一步披露,上述关联交易交割完成。

  其中,万锦商贸已完成了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绍兴市上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其已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在9月4日的最新公告中,金科文化称,经过公司核查,确认截至2020年4月28日,金科控股资金占用余额为16.7075亿元,期后未发现存在新增资金占用的情形。截至2020年9月4日,已累计收到金科控股归还的全部资金占用款项本息17.82亿元。据此,金科控股已归还完毕全部占用资金。

  朱艺艺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