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一业主遭入室被抢后被告知“监控全坏”?银城物业:在整改

2020-09-18 21:52:52 澎湃新闻

  一业主遭入室被抢后被告知“监控全坏”?银城物业:在整改

  晚上,一女业主在下楼倒垃圾的间隙,窃贼悄悄潜入该女士的家门,然后威逼女主人交出贵重财物后,逃之夭夭。9月10日,恒基金满庭小区事发地点楼下。 

  9月6日晚,位于南京栖霞区的恒基金满庭(案名“九珑天誉”)小区发生一起入室被抢案件。业主龚先生在业主群里称,“入室抢劫事件”发生后,妻子前往物业处,竟被告知小区的监控设备“全都是坏的”,以至于没能在案发后第一时间向警方提供最有用的线索。

  澎湃新闻采访获悉,目前,负责该小区物业服务保障的是在南京本土口碑较好、首屈一指的银城物业。受此“监控坏了”事件影响,银城物业被卷入了舆论的旋涡。

  对银城物业副总殷晓黎对澎湃新闻表示,事发当晚,小区大部分监控设施的确处于瘫痪状态,但并非“全部监控是坏的”,物业方面也不存在“不配合警方查案”的情况。

  殷晓黎解释,之所以出现高达8成的小区监控设施瘫痪的情况,主要是因为之前该小区刚刚进行了新老物业的交接。也就是说,两个月前,银城物业刚刚接手“进场”服务涉事小区。

  殷晓黎说,在该“入室被抢”事件发生前,物业就已着手对监控设备进行维修更新。因涉及到费用较大、需要动用公共维修基金,需要履新相关的程序。目前,各方正在加快速度,履行程序。

  “入室抢劫案”发后,发现小区监控都是坏的?

  遭遇此案的业主龚先生在业主群里发言称,他因为工作原因出差,事发当晚,只有妻子一人在家。

  事情发生在9月6日晚。次日晚上,龚先生在小区业主群里以“事主”的身份发言自爆了自家遭遇“持刀入室抢劫案”的情况。

  根据这份流传出的聊天记录显示,龚先生讲述,6日晚间,他妻子下楼倒垃圾时,没有关上家门(门是虚掩的),歹徒趁机溜到了家里,“我爱人一进屋。就发现家里一个陌生人持刀相向”,“我爱人本能地大喊了两声,歹徒用刀威胁再喊就杀了她,然后逼她进卧室把首饰盒拿了出来”。

  据龚先生称,歹徒共抢走了大小金饰约30件,市价约十万元,“临走还威胁,(若)报警杀全家”。

  接着,龚先生把焦点对准了物业的服务以及监控设施上。他说,“我们高大上的银城物业,请注意!!!请注意!!!监控竟然没有一台能够正常使用,不能向警方提供任何影像资料”,“我们整个小区的监控都是假的!!!”

  此事在业主群里引起轩然大波。有业主跟帖称,“毛骨悚然”,“细思则恐”,“简直不可思议,不敢相信”。

  紧接着,业主龚先生又修正了他之前指称的“小区监控全是坏的”的说法。

  他说,事发次日下午6点多,银城物业打电话给他称,“监控其实是有用的”,“只不过昨天(事发当晚)没人想查”,“所以(才)对刑警说所有监控都是坏的”。

  龚先生称:“滑稽么?你们推崇的银城(物业)就是这么干事情的?”也就是说,业主龚先生认为,物业是“不想查”,才会推脱说当晚“所有监控都坏了”。

  在多次强调小区监控“都是坏的”后,龚先生还表示,由于物业提供不了任何信息,事发24小时过去了,警方“仍在寻找线索”。

  事发几天后,澎湃新闻记者多次来到上述事发小区。记者发现,离事发那栋楼(16幢)较近的该小区的西门入口,有保安专门负责核对和登记进入者的身份信息。但出口处,门禁的敞开时间,远长于正常出入所花的时长,在某种程度上,也许会有人钻这个漏洞悄悄溜进小区。

  针对业主龚先生在业主群里的说法,澎湃新闻记者多次联系辖区警方进行求证核实,但截至发稿时,警方没有提供有效信息。9月10日,案发三天后,恒基金满庭小区西门,进入小区需严格登记。

  银城物业:刚接手该小区,8成监控设施都坏了

  这次被卷入风口浪尖的银城物业是南京当地较为知名的物业服务公司,也是国内的上市公司。银城集团官网显示,2018年,银城生活服务有限公司(即银城物业)按收益计在南京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一,并在2020年中国物业百强企业中名列第24位。

  针对业主对物业的指责,银城生物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殷晓黎给予了回应。据其介绍,银城物业于6月26日“进场”恒基金满庭(又名“九珑天誉”)小区,当时就做了承接查验报告。结果发现,消防设施以及监控设施,大都处于瘫痪的状态。工作人员数了一下,该小区一共132个监控,“只有30多个是好用的”,也就是高达近8成的监控设施都是坏的。

  至于案发当晚,“当时,监控室的影像确实大部分都是黑的,很多探头信号也不稳定,所以我们的安全队长才说‘大部分监控是不好的’。” 殷晓黎说,她向小区物业的安全队长等人核查过,当晚并没有物业工作人员说过“小区监控全部瘫痪”这类的话。

  殷晓黎还表示,事发当晚,警方、当事业主和物业工作人员都在监控室,可以清楚看到监控的实际情况。案发后,物业及工作人员是积极配合警方侦破案件,不可能存在“不愿意”或者“阻挠”警方办案的可能。

  而涉事小区的物业项目经理也表示,事发当晚,女业主曾下楼向门岗求助,门岗随即让其报警。物业接到通知后便封锁了小区出口,同时增加工作人员人手进行认真排查。

  银城物业副总殷晓黎对澎湃新闻说,案发第二天一早,物业工作人员带着技术人员排查了各个监控点位,发现“有些探头所在位置甚至和系统标注的不同”,“监控标示的时间也是混乱的”。在克服了种种混乱的局面后,9月7日下午1点左右,银城物业的工作人员通过诸多技术手段发现了疑似录像,并第一时间交给了警方。而后,物业又致电业主,通知其对相关监控画面进行了指认。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案发后,涉事业主龚先生及妻子已暂时搬离,不在涉事小区居住。澎湃新闻记者多次联系龚先生及家人,均未果。而在事发次日(9月7日),银城物业收到了警方下达的《整改通知书》。

  记者 袁杰 实习生 黄素素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