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北京银行公布上半年业绩:资产规模超3万亿零售转型成效显著

2021-09-18 10:33: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18日电 近日,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银行)公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8%,是国内第一家表内资产规模超过3万亿的城市商业银行。

  上半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0.56%;实现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9.28%,增速较2020年末回升9.08个百分点;年化后的总资产收益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85%、11.68%,分别较2020年末回升0.02个百分点和0.32个百分点。

  零售转型提速 零售营收贡献占比提升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各家银行依然持续发力零售金融业务,零售业务依然是各大银行争夺的焦点,北京银行也不例外。上半年,北京银行零售转型全面提速,实现了贡献占比、客户规模、盈利水平、资产质量的全方位提升。

  报告期内,北京银行零售营收贡献占比26.4%,较年初提升3.7个百分点,同比提升4.1个百分点。零售利息净收入、手续费与佣金净收入对该行贡献均突破30%。其中,零售手续费与佣金净收入同比大幅增长67.2%,代销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9.2%,上半年公募、私募基金销量同比分别增长89.5%和234%,零售资产管理规模(AUM)突破8000亿元,基金余额同比实现翻一番。

  零售客户的数量是零售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半年报显示,北京银行的零售客户数达到2455万户,同比增长199.4万户,较年初增长97.5万户,增量达近5年来最高水平,贵宾客户增速达到全量客户的两倍以上。

  零售贷款结构方面,截至6月末,该行零售贷款余额达5430亿元,较年初增长380亿元,尤其是经营贷、消费贷增量贡献占比超过60%;线上合作贷款、自营线上消费贷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22%、131%;零售贷款的资产质量也保持在同业较优水平,个人信贷不良率仅0.41%。

  信用卡是推动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北京银行组建了近千人信用卡团队。数据显示,上半年信用卡客户新增38万户,累计423.5万户,同比增长22%;信用卡中收同比增长28%,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增长59%,网申新户同比增长110%。

  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

  报告期内,北京银行积极构建全面风险管理新格局,加强全流程风险管理,创新风险管理手段,为全行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加大不良处置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确保资产质量平稳可控。

  截止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45%,较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该行主动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227.93%,较年初上升11.9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末上升1.9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和风险抵御能力呈逐季改善趋势。

  上半年,北京银行多措并举持续严控大额风险,优化风险管控流程,升级数字风控技术,做好滚动式风险排查,强化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客户风险前瞻预警、精准研判和有效治理,风险管控能力不断增强。

  从贷款五级分类情况看,该行正常类贷款占比97.59%,较上年末97.29%相比,上升了0.3个百分点,关注贷款、次级贷款、可疑贷款、损失贷款较上年末均有所下降。

  净值型产品规模占九成

  为平稳推动资管新规实施和资管业务规范转型,2020年7月,国务院批准同意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年底。如今,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仅剩4个多月时间,包括银行在内的理财产品转型也进入倒计时。

  报告期内,该行落实资管新规,加快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截至6月末,该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规模3317.7亿元,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2993.3亿元,占比90%。同时,财富管理产品销售稳步发展,表外业务整体规模不断扩大,净值型产品销售已达95%以上。

  数据显示,2021年6月末,北京银行金融市场管理业务规模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0.2%,货币市场交易总量18.9万亿元,同比增长6.4%,全市场占比3.6%,处于市场第一梯队。加快轻资本转型,金融市场业务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45.6%,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收入同比增幅45.2%。不断完善产品体系布局,创新推出“医宝金”“易淘金新客”“易淘金尊享” 现金管理类拳头产品及“科创京品”“定增京品”等固收增强型特色拳头产品。

  普惠小微客户数翻倍

  4月25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要疏通内部利率传导机制,根据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走势,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确保2021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态势。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对照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指标,进一步完善内部机制体制,强化对小微企业“敢贷愿贷”的内生动力。

  城商行主要以小微企业作为服务对象,上半年,北京银行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截至6月末,人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含)以下普惠金融贷款(含个人经营性)余额1180亿元,较年初增幅27%;银保监会单户授信1000万元(含)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人经营性)户数60309户,较年初增幅170%,持续完成“两增”监管指标。上半年,北京银行支持2539户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96.4亿元,累计办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369笔,金额24.9亿元。

  此外,北京银行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道路,全力支持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建设,上半年,该行首贷支持小微企业3043户,金额340.7亿元;落实人民银行再贴现政策,推动北京地区“京创通”“京文通”落地;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合作开展全国首笔科创专项转贷款业务,累计开展转贷款规模达274亿元,支持3870家小微企业和3813位小企业主,受益客户节约利息1.7亿元。

  未来,北京银行将继续紧密围绕国家和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模式”五大转型,打造“正确、正直、正能量”的团队,建设“讲政治、创价值、担责任”的银行,全力服务首都城市建设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北京银行事业行稳致远。(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