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券商出手了!又有抢人大战

2020-09-20 13:30:58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券商出手了!又有抢人大战

  中国基金报

  在一系列政策“大礼包”之下,券业今年可谓是“春风得意”,各大主营业务“全线开花”的同时,收入更是水涨船高。在业务扩张的需求之下,券商对人才的渴望也日益增加,目前至少已有30余家券商开启了校园招聘,从招聘情况来看,除去学历、专业等“硬实力”的要求外,券商对“软实力”也非常看重。从方向上来看,投行、金融科技等岗位吃尽了政策红利,最受欢迎。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应聘者在招聘中也要避免“病急乱投医”的心态,以免掉入“付费内推”、“保过推荐”的坑。

  多家券商启动校园招聘

  “软实力”成券业重要“敲门砖”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今年以来,在再融资新规、创业板注册制等一系列政策“大礼包”之下,券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此外,资本市场回暖也让券商经营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各大主营业务“全线开花”,赚的盆满钵满。在业务扩张的需求之下,券商对人才的渴望也日益增加。在上半年“云招聘”之后,下半年各家券商也纷纷开启校招,为公司来年的业务战略布局提前“招兵买马”。

  从招聘情况来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至少有30余家券商开启了校招,而从券商的要求来看,叩开券业大门并不容易,需要综合候选人的学历、专业等“硬件”和道德品质等“软件”做出筛选。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券商把文化建设融入公司治理的当下,对券业人才实则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需要专业技能过强的“硬实力”,综合素质傍身也非常必要,有助于提升行业的“软实力”和社会形象,持续积淀和涵养行业生态,进一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广撒“英雄帖”

  券商“招兵买马”忙

  对于券商来说,每年的“金九银十”都要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抢人大战”。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券商的春招普遍启用“云端面试”等线上方式进行,而进入下半年,各家券商也早早开始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校招推广。作为公司人才获取的重要方式之一,校园招聘也是宣传公司雇主品牌的重要途径,各家券商非常重视,力求寻找到最合适的人才。

  整体来看,自8月份以来,多家券商就已经率先开启了2021年校招,而进入9月以来,券商在招聘方面更是动作频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平安证券等至少30余家券商开启了校招。

  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针对2021届应届毕业生的秋季校园招聘也在开展中。通过深圳市福田区组织的校园招聘活动以及官网、各类招聘网站等广泛甄选优秀学生。

  “吸引和保留人才是公司人力资源的核心工作之一。虽因受疫情影响,联储证券总部暂未进行大规模校招,但线上招聘一直没有停止,并且即将会对需要长期储备的重点岗位,包括投行、金融科技、投资岗位等做一系列“精准校招”的动作,储备高素质高成长人才库”,联储证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黄海文表示,与此同时,公司近80家分支机构正在推动“裂变计划”,即全国招聘100名针对分支机构的高素质的储备人才,着眼挑选并培养未来的精英理财师,通过实习过渡、师傅带教、系统化培训、多岗位轮岗等方式及利益共享机制,帮助应届生熟知各类别岗位工作,自主选择自己兴趣大、匹配度高的工作。现阶段已开启裂变计划线上简历投递,10月份将开启全国多校线下巡讲。

  “我们一直非常重视校园招聘,2021届的校招现在已经全面启动,不仅在官网、官方微信开放了校招入口与宣传,也和各大高校在紧密联系,很快空中宣讲会也会开始”,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收集到近万份简历,且简历数量仍在持续增长中。该人士表示,除了目前所做的秋季校招,公司早在今年5月就已开始了暑期实习生的招聘工作,在七八月也有近千名同学参加了暑期实习,其中的佼佼者将直接进入录用环节。

  华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于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大环境,公司调整了招聘形式,由以前的主打线下宣讲转变为线上宣传为主,线下宣传为辅的形式,“今年9月中旬启动了本年度的校园招聘工作。目前校园大使的招募正在紧张的进行中,预计将于九月底正式在公司官网投放具体校招岗位”,该人士表示,今年的简历投递渠道还是以官网为主。

  中金公司2021届校园招聘目前近期已正式启动。据了解,在2020年秋招中,公司开放了包括投行、股票业务、风险管理、财富管理等23个部门、81个岗位,工作地点包括15个城市。而在社招方面,今年9月,也放开了全面风险管理岗、基金投顾研究员等岗位。

  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傍身”

  这类人才最合心意

  在再融资新规、创业板注册制等一系列政策“大礼包”之下,券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各大主营业务“全线开花”,在业务扩展的需求之下,券商对人才的渴望也日益增加,特别是投行、信息技术等热门岗位。

  据wind数据统计,与近年来证券业员工大批流失的情况有所不同,今年下半年以来,券业实现“净流入”,已有超5000人进入证券业。人才需求口子扩大的同时,券商也在加紧招聘储备人才。那么,对于券商来说,究竟什么样的人才更合心意呢?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券商不仅对候选人的学历、专业等“硬件”很看重,对其道德品质等“软件”要求也很高,德才兼备,方能为叩开券业大门增加胜算。

  “从近些年接到的简历来看,应届同学的知识储备等“硬件”都很优秀。但除此之外,联储证券更看重个人的“软件””,黄海文表示,作为新锐券商,要在竞争中破局,打造公司的品牌,人才的“创业心”是公司尤其看重的品质,从以往的校招来看,在基于学校、专业等硬件筛选后,还会通过系列的评估方式和手段,来考察候选人是否诚信、有强烈的自驱力和学习力、脚踏实地等。“我们迫切需要愿意与公司共同成长,与公司价值观匹配的精英。”

  上述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公司招聘看着候选人的综合素质,一方面是目标岗位应有的专业技能考察,另一方面是软性素质考察,包括对“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以及公司文化的认可、学习创新能力、责任担当意识、协作精神、自我驱动力等等。

  “我们希望招聘兼具知识修养和职业素养的人才,从方向上包括投研类、科技类、销售类、风控类、运营类等”,上述华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主要从道德品质、专业能力、职业素养三个角度来考察候选人,首先看重候选人是否契合公司的企业文化,包括敬业精神、担当意识、协同意识、创新和进取精神等。

  上述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应届生本身过硬的专业知识储备外,他们的再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责任心与自我驱动力等基本素质都非常重要,并且具有复合型背景的人员也会独特定的优势,比如既懂金融,又懂理工科或者其他专业的同学,未来发展的空间会更大,并且这本身也是一种学习能力的体现。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券商注重文化建设的当下,对券业人才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需要专业技能过强的硬实力,综合素质傍身也非常必要,有助于提升行业的“软实力”,而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也是券业竞争力的的重要体现,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券商抢人战背后有玄机

  两大领域成战略布局重心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莉

  金九银十之季,券商抢人战也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证券行业也成为不少优秀人才选择的重要领域,有数据显示,7月至今已有超5000人涌入证券行业。

  据多家券商人士表示,目前投行、金融科技这两大业务人才需求量大,机构布局力度更有超往年的趋势;这些热招岗位背后也无疑凸显了券商机构战略布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如何吸纳人才,各家券商也是使出浑身解数、用尽多方渠道吸纳人才,“抢人大战”无比火热。

  券商加大力度布局IT业务

  设金融科技专场招聘

  伴随金融科技渗透业务的加深,各家券商对信息人才的需求也逐步加码,不少券商也将金融科技视为重要战略业务,加大对金融科技人才的招聘力度。

  据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一直非常重视金融科技人才,这些年的校园招聘中,对信息技术岗位的需求一直在两位数以上。“在今年的校园招聘中,我们依然提供了两位数的金融科技岗需求,招收具有IT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联储证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黄海文表示,金融科技是证券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基于战略布局和业务需求对金融科技类人才求贤若渴,公司也在积极寻找具有互联网和创新思维的科技型人才。

  “在金融科技领域方面,我们主要集中于在平台开发、互联网运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加大布局。”为吸引这些人才,我们突破券商的传统激励框架,设置具有跨行业竞争力的发展条件和通道。希望这些专业人才助力公司系统能力升级,并打造公司APP的市场竞争力。”

  实际上,从这几年券商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投入上,也不难看出各家机构在金融科技方面布局的力度和业务倾斜,人力投入也是其中重要一环。

  数据显示,2019年全证券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205.01亿元,同比增长10%,占2018年营业收入的8.07%。2019年有3家券商的信息技术投入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国泰君安以12.39亿元的投入金额排名第一

  为了吸引更多金融科技人才加入券业,不少证券公司还在招聘中增设了金融科技专场,同时加大了招聘规模,更有头部券商招聘人数快速升至两位数。

  据悉,今年,包括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等多家头部券商陆续启动了金融科技人才招聘专场。

  据华安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信息人才的招聘上,公司采取了各类渠道进行深层次挖掘,同时还在校园招聘中增加金融科技专场。“针对于金融科技相关专业的王牌院校增加了校招的覆盖面;针对于金融科技人才,建立技术序列晋升渠道。”

  据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安证券一直聚焦“综合金融服务、专业品质、科技赋能”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平安综合金融服务战略下智能化证券服务平台”。近年来无论是校招还是社招,科技人才一直是公司招聘的重点之一,尤其是具有“金融+科技”复合背景的人才。

  华南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券商对金融科技的投入越来越多,头部公司均提出通过金融科技推动数字化转型,而在金融科技战略布局方面,券商机构不仅需要传统的金融专业背景人才,同样也需要具备计算机或者理工科背景的专业人才来进行补充。

  “券商机构科技类人才的缺口依然较大,仍需通过不断招兵买马来补充人才资源。从各家招聘的岗位需求和业务条线来看,未来公司大手笔扩编的业务岗位,也将是后续公司发力和战略布局的重要方向。”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政策红利叠加市场机会

  “大投行业务”成抢人重点

  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券商投行业务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也让各家证券公司对投行人才扩充的意愿变得异常强烈。由于新上市企业的科技属性抬升,更有不少券商在招聘投行人员是时更是明确了理工科背景的优秀人才加入。

  有券商研究团队分析称,注册制下,科创板、创业板为投行业务带来的收入增量相较其他业务空间更大,加上并购、定增等等金融利好政策频频,也让券商投行部门抓紧机会开始增聘人手。

  据悉,今年9月,中金公司分别在北京、香港两地,放出Equity Produt Specialist、DCM Produt Specialist等岗位。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针对2021届毕业生均设置了大量投行和研究岗位。

  从招聘投行岗位信息,各家券商招聘的岗位包括投行项目经理(财务)、投行债券承做岗、投行股票发行岗/债券发行岗、ABS及债券承揽岗、ABS及债券承揽岗、投行部ECM团队全职分析师、ABS承做岗等,几乎涵盖了整个大投行业务条线。

  华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大投行业务”定位为一核两翼战略的“龙头”,投行业务是公司这里面不断发力、重点突破的一项业务,也是我们人才招聘的重点。

  “具体措施方面,我们一是拓宽招聘渠道,通过实习生招募、校园招聘、社会招聘、委托推荐等多种渠道补充人才;二是持续完善投行条线的人员培养体系、薪酬考核机制、职工福利体系,提升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行人才的引进也是今年招聘的重点工作之一,校园招聘也是投行人才梯队建设的重要渠道,除了前期暑期实习生中直接留用的优秀同学以外,在秋季校园招聘中,公司也提供了两位数的投行校招名额,继续吸引更多的优秀同学加入投行。

  对于吸引更多人才,平安证券也采取了多项策略加大对投行业务的布局。据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公司在投行人才的引进上会更为重视其专业品质。

  “比如多渠道开展人才招聘,借助内推、自有招聘公众号不定期发布职位需求,加大招聘曝光度及影响力;优化招聘流程,加快优秀人才从发现到锁定的时效;通过前中后台多业务线的轮岗实践,提升新人的专业能力和协同创新意识;持续完善各级人才培养体系,针对不同职业生涯阶段进行差异化赋能等。”上述平安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在黄海文看来,投行人才的招聘,不光是重点,而且是难点。首先,投行的头部效应明显,对于中小券商而言,虽然有不错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但依然存在人才吸引的瓶颈;其次,投行项目的长期性,导致人才流动的速度较缓。

  黄海文指出,人才的吸引和保留其实是涉及公司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目前,联储从机制到薪酬再到职级,为优秀的投行人才全面开放;以‘资本投行’为战略牵引,以内部协同形成合力,全力支持投行业务合规快速发展;坚持业务导向,高效沟通,在公司内部塑造人才‘宜居环境’。”

  应届生求职激烈程度不减

  招聘骗局频发引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迪

  在特殊宏观环境的影响下,今年秋招被不少人戏称为“最难求职季”。虽然多家券商表示应届生招聘规模并未缩减,但求职者面临的竞争依然十分激烈。

  部分不法分子也抓住求职者的焦虑心理开展“付费内推”等诈骗。目前,已有多家券商发布声明建议求职者认准官方求职渠道。多位券商内部人士建议,求职者应擦亮眼睛,切忌投机取巧。

  应届生招聘规模未缩减

  但证券行业求职竞争依然激烈

  在特殊的宏观大环境下,“应届生求职难”、“毕业即失业”的舆论四处流传。对于有意从事证券行业工作的应届生,疫情也为他们的求职带来了不少挑战。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应届生进入证券行业实习的难度增加,这为部分实习经验不足的应届生造成了一定的求职困难。此外,上半年的证券行业春招在疫情影响下受到了较大限制,原本一年两次的集中招聘,目前大多均集中到了秋招进,这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应届生求职的“试错机会”。

  联储证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黄海文称,“不可否认,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应届生的实习造成了一些影响。原本每年两次的春招和秋招,现在都集中到了秋天进行。”

  但黄海文也提到,“看似应届生都扎堆在秋季应聘,其实优秀的同学都会较早地拿到心仪的offer。学生需要进行更清晰的自我定位和职业定位,避免在近期集中的大量的招聘活动中迷失,错失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

  除实习遇难题外,部分应届生也担心今年证券公司的应届生招聘人数在缩减,想进入梦寐以求的证券行业工作会更难。

  而多家受访券商内部人士表示,今年的券商应届生招聘未受到较大冲击。

  华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宏观环境下,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对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在上升,处在“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对人才的需求量不会下降。”

  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我们的观察,行业整体应届生招聘人数较往年并无明显下降。”

  黄海文认为,“目前看上去应届生的就业难度有所增加,但我认为招聘人数并非下降。针对优秀应届生的“抢人大战”丝毫没有减弱,反而呈加剧状态。

  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招商证券今年的整体应届生招聘人数没有下降,并且还专门组织了‘感恩湖北,同心同行’、‘就业扶贫’等一系列专项招聘,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稳岗扩就业’、‘校企行’等政策号召,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一方面积极根据业务发展与人才梯队建设需要,提供应届生就业机会。”

  然而,即使招聘规模并未缩减,应届生们想进入证券行业工作依然很难。

  招商证券提到,“今年应届生的竞争可能会比往年更激烈,一是应届毕业生的数量不断创造新高;二是各大高校金融、经济、财会类的毕业生数量也在不断攀升;三是受疫情影响,会有更多海外留学生归国,以及2020年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加入到今年的校园应聘竞争中来。”

  平安上述负责人也认为,随着行业的发展和业务条线的做精做深,对于应届生的要求会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对学生的专业能力、资格证书、实习经验、复合背景、软性素质等方面的要求会更全面。

  对于向往证券行业的应届生,华安证券上述负责人建议道,“证券行业知识更新快、专业性强、工作挑战性高。应届生进入证券行业,首先应当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清晰规划,做好知识和能力各方面的储备,并能够持续适应职场的生态环境。”

  “付费内推”骗局频发

  应届生求职券业切忌盲目

  近些年来,随着行业的不断成熟发展,证券行业一直是应届生求职的大热门。在高薪、高福利的诱惑下,部分求职经验不足的应届生也难免被冲昏头脑,陷入不法分子精心准备的求职骗局。

  今年以来,在应届生实习群、求职群中,便有不少不法分子冒充中金、中信等大型券商的名义开展招聘活动。

  对此,中金公司于今年上半年发布了《关于中金公司招聘的严正声明》指出,中金公司官网是中金公司目前获取应聘者简历的唯一渠道。中金公司未与任何单位、第三方求职机构或个人有任何简历推荐合作。

  除冒名开展招聘活动外,也有人瞄准了“内推”这一招聘渠道,利用应届生找工作时的急迫心理开展诈骗活动。部分所谓的“券商内部人士”谎称可以为求职者提供内推名额,部分人士甚至声称可以提供“保过推荐”服务,并以此为借口向求职者收费。遭遇上述骗局的求职者不仅损失了钱财,还往往会错失正式渠道求职的机会,可谓是得不偿失。

  华安证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公司暂时未遇到“付费内推”、“保过推荐”的现象。但上述负责人同时建议道,“应届生求职要走正规途径,提高信息的甄别能力,并树立良好的求职心态。“

  黄海文表示,“对这类乱象也早有耳闻。一方面说明学生有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另一方面也是人才趋向的一种投映。我个人建议,首先自己要足够的优秀,即使通过各种方式有面试机会等,仍然要有过硬的“硬件”为敲门砖,并以具备发展潜力的“软件”作为吸引用人方的亮点;其次,摒弃一些短视的想法,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成长需要过程,进入不适合自己的公司和岗位,其实对自己和公司都是浪费。“

  “如果短期进不到证券行业工作,也可以去长期考量,毕竟证券行业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行业,只要踏实勤勉,在自身的专业领域有所积累和专长,有非常多机会进入证券行业,并找到可以发挥所长的土壤”,黄海文如是说。

  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称,“付费内推”、“保过推荐”不可取,应届生在求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一是一定要通过官方正规渠道参加招聘,保持适度警惕性和理性;二是求职中迷茫和挫败在所难免,可及时向学校老师、学长学姐寻求建议和帮助,不要投机取巧;三是要善于总结和反思,对于不成功的求职经历及时复盘,了解自己与岗位的差距,做针对性的改善和提升。

  招商证券对“付费内推”、“保过推荐”等乱象也坚决反对和抵制,招商证券在公司招聘网站的首页上就明确公示了“招商证券及其员工不会在招聘的任何阶段向候选人收取任何费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