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大佬们也忍不住了!钟睒睒与“赌王”之子“官宣”进军私募

2021-09-20 13:43:43 每日经济新闻

  行情太火,大佬们也忍不住了:中国首富钟睒睒与“赌王”之子几乎同时“官宣”进军私募!

  今年结构性行情明显,市场赚钱效益爆棚,沪深两市已经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过万亿元。在这样火热的背景下,场外的资金不断进场,私募基金规模迅速增长,不少大佬也纷纷进军私募圈。

  今年7月,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之后,近期中国首富钟睒睒旗下私募公司也在中基协完成了备案登记。另外,“赌王”何鸿燊儿子旗下的壹桃私募基金也获得QDLP资格。

  中国首富钟睒睒和“赌王”之子进军私募

  随着中国居民财富的增长和资本市场的强势,居民财富出现“搬家”,也令私募行业飞速发展。截至今年8月末,私募管理规模19.05万亿元,直逼20万亿元。随着私募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上更多的大佬开始布局私募市场。今年7月,76岁高龄的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证书,并在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引发私募圈的广泛关注。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宗庆后于2021年7月12日获得基金从业资格证,其备案的私募机构是浙江娃哈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无独有偶,近期另两位大佬进军私募圈更是引发私募圈的强烈关注。9月16日,一家名为“关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的私募机构在基金业协会完成了备案登记,该私募公司成立于2021年3月23日,管理规模0~5亿元之间,全职人员6人,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有4人。从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来看,关子私募基金的实际控制人是钟睒睒,出资人是养生堂有限公司,持股100%,而钟睒睒正是农夫山泉创始人。202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信息显示,钟睒睒以689亿美元(约4454.73亿人民币)的财富位列全球第13位,也是中国首富。

  启信宝信息显示,养生堂有限公司持有关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经过股权结构穿透后发现,公司实际控制人正是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

  基金业协会信息也显示,关子私募基金由养生堂100%持股,实际控制人是钟睒睒。钟睒睒在关子私募基金担任董事长一职,陈镔担任总经理,薛莲担任董事,李亚梅担任监事。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关子私募基金的总经理陈镔,于1997年7月至1998年9月期间在南方证券投资银行部担任销售助理;1998年9月至2001年1月期间在中金公司投行部担任分析员;2004年3月至2021年2月期间在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2021年3月,陈镔出任养生堂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部总经理,关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成立后他担任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关子私募基金目前有一个对外投资——关子管理咨询(丽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钟睒睒出资900万持股90%,关子私募基金出资100万持股10%。

  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是外资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境内开展业务的主要形式之一。近期“赌王”何鸿燊儿子何猷龙旗下壹桃私募基金获得了QDLP试点资格,成为私募圈热议的话题。何猷龙获得私募管理人资格的时间比宗庆后还早,据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显示,壹桃私募基金成立于2021年1月27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是在2021年7月1日,公司属于外商独资企业。启信宝数据显示,Black Spade Capital (China) Limited黑桃资本(中国)有限公司持有壹桃私募基金100%的股权。黑桃资本负责管理何猷龙的私人资产及财富项目。9月17日,黑桃资本宣布其上海的全资子公司壹桃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获得QDLP试点资格。

  今年以来,百达世瑞(上海)私募基金、锋裕汇理私募基金、荷全私募基金、柏基海外投资基金、富敦诺康私募基金等外资私募巨头都获得了QDLP试点资格。值得注意的是,9月2日,外资私募百达世瑞(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了首只QDLP基金——百达特殊交易机会对冲私募证券基金1号,该基金于9月2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9月3日,荷全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企业性质是外商独资企业,同样也获得了QDLP试点资格。据了解,荷全私募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荷兰全球人寿(Aegon)旗下的荷全资产管理(Aegon Asset Management)在上海成立的独资子公司。

  市场可能正处于高景气度向合理估值切换的开始

  北京星石投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以来市场风格有所平衡,反映出股市“类资产荒”有所缓解。8月初至9月16日,成长风格下跌1.77%,周期、金融、稳定风格均呈现上涨,这应该是均值回归的结果。8月之前市场的极端分化导致成长股估值过高,交易过于拥挤,而价值股在基本面压力和资金“抽水”下出现超跌,两者价差加大,市场本来就有均值回归的动力。对此星石投资认为,目前有助于缓解股市“类资产荒”的有利因素已经出现——从宏观层面来看,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已经兑现,政策转向托底,稳增长预期有所强化。今年7月中央高层会议对后续政策定调偏暖,政策托底动作在即,8月数据可能已经见底。

  星石投资还表示,货币政策预计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帮助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财政支出力度可能逐步加大,对经济的托底作用有所显现。从微观层面来看,企业盈利预期有所好转。中报业绩公布后,有837家上市公司上调了净利润预期增速。随着经济逐渐企稳,盈利增速上行的公司会越来越多。前期被资金过度追逐的高景气类资产将面临估值性价比不高的困局,资金将会关注景气度次之但估值合理的标的。向后看,我们认为均值回归还将继续。在整体宏观环境之下,高景气行业较少,就会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稀缺性,体现为成长股越来越贵。反过来,在宏观经济趋势向上时,景气行业会变得越来越多,合理估值就成为了稀缺性,资金将更加关注那些景气度不差但估值不贵的标的。

  清和泉资本告诉记者,近期市场自身波动加大,前期较为强势的行业有所调整。市场首先是交易特征明显,8月以来市场成交日均维持在1.2万亿元以上,据分析增量资金主要以个人热钱和量化资金为主,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市场波动加大,冷热行业之间出现明显的轮动。其次是市场受到政策预期扰动,在“能源双控”的背景下,市场对于新能源产业链限产和涨价的短期担忧明显提升,但我们判断“双控”针对新能源领域的限产可能性不高,国家具备较为灵活的调节能力,可以保障绿色能源的供给。

  我们目前配置的方向更多是具备长期成长逻辑的行业和公司,当前经济环境之下,更凸显这类资产的长期价值。我们认为短期的调整更多是交易层面的问题,基本面仍然长期向好,在流动性宽松的宏观背景下,成长风格仍将延续,建议聚焦中长期景气度能够维持,且受政策鼓励的行业。一从宏观来看,后续经济背景下流动性预期会更宽松,“资产荒”有望重现。那么,未来基本面扎实、成长性确定的品种,稀缺性会更加突出。二是从中观来看,上述相关行业均处于需求高增、政策扶持、技术进步、景气上行的阶段,因短期的调整并非基本面因素导致的下跌,更多的是布局机会。

  广东小禹投资黎仕禹告诉记者,近期市场的上行是一波比较奇怪的升浪,没想到它终于露出了“獠牙”,开始收割追高的“韭菜们”了!确实,近期煤炭、有色、钢铁、磷化工等顺周期资源股走出了一波逼空上涨行情,从而也带动了沪指不断地上涨走强。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本周资源股的调整杀跌,同样也带来了沪指的短线技术形态走坏。目前看沪指出现了短线的调整趋势,而科创50指数则是继续跌破年线支撑,这代表着半导体芯片继续低迷,至于创业板指数那也是“半条命”吊着。市场的局部热点行情犹在,但是板块热点的轮动和切换,导致很多节奏踏错的投资者不断地出现亏损。

  在这样的行情背景下,大家的操作难度是显而易见的。这并非是说你指着上涨的板块热点说赚钱,但是真正轮到你去追涨的时候,未来极有可能让你杀跌割肉出局。这样的轮动节奏,除非是短线波段高手,否则难以把控!盘面来看,前期的强势股纷纷调整,如半导体、芯片和集成电路,还有新能源、顺周期的资源股等,但是今年以来调整比较充分的大消费和医药股在“双节”前又开始骚动。市场的板块轮动切换能否成功呢,我们拭目以待。总之,希望市场还是有热点维持着这局部牛市行情吧!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