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无人机、无人车送快递何时全面普及?官方:还需一个阶段

2020-09-21 11:01: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1日电 21日上午,国新办就邮政快递业助力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指出,无人机、无人车技术在使用范围、使用场景上还有一些限制,全面普及还需要一个阶段,但是有些特定场景下它的作用明显。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 中国网 杨楠摄

  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疫情期间出现了无人机配送、机器人配送等新型的配送方式,请介绍一下目前我国整体智能物流业发展水平如何?下一步会不会进一步扩大应用?

  马军胜指出,快递行业天生就要和信息结合起来。“快递”是在规定时间内把文件、印刷品、包裹,递送到收件人,同时一定要附带有信息来跟踪。快递的起因就是这样,和原来传统的模式不同就是有信息跟踪。快递发展当中,信息化水平同步发展。多年来,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整个行业信息化水平还是比较高的。首先,快递跟踪都基本实现了,而且快递跟踪不是简单跟踪收投几个点,基本上是动态跟踪。这几年发展电子地图,图示化也在推进。快递业是大数据归集的行业,利用数据分析运行、经营、维护、管理、安全监控,都做了很多工作。所以智能化快递水平这几年还是与时俱进的,发展效果是好的。

  马军胜表示,无人机、无人车技术是快递智能化新兴技术,现在这两个技术都能用。就是在使用范围、使用场景上还有一些限制,比如资源的限制、性价比的限制,一下子全面普及还需要一个阶段,但是有些特定场景下它的作用明显。

  马军胜举例,疫情期间,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为安全起见我们搭建了无人机邮路,把药品、防疫用品送到金银潭医院。这一段时间藏区收比较好的松茸,松茸在日本市场很受欢迎,要求很高,要用冷链8小时送到日本,在高山上采摘,运到山下,过去很难达到,现在无人机采摘运到山下归集,这个场景用的比较好。还有出海打渔。但是要大规模普及还需要一个过程,受空域资源限制和性价比限制。无人车现在只是在限定区域用,道路要求无障碍,很多校园、机关大院里用。无人车的技术没有问题,但是使用还需要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