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山东如意“18如意01”违约,息披露“耍花招”寻求降低影响

2020-09-21 13:06: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独家丨山东如意“18如意01”违约,“零”信息披露“耍花招”寻求降低影响

  “18如意01”,还是违约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9月18日是“18如意01”的回售到期日,但截至9月21日早间,“18如意01”的持有人仍未收到债券利息和回售款。

  资料显示,“18如意01”的发行规模为15亿元,期限五年,票面利率7.9%,附第二年年末以及第四年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2020年9月18日,“18如意01”第一次行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这只债券临近回售日期时,公开平台上发行人山东如意未按规定发布任何关于该期债券回售的公告。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山东如意将“18如意01”的回售公告转向了私募平台披露,且此前亦曾与投资者协商期望不要回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目前公开平台“18如意01”的公告仍然定格在今年7月21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

  作为一只公募债,山东如意却将“18如意01”转向私募平台进行信息披露“掩耳盗铃”,这种信披“花招”,也暴露了山东如意如今尴尬的处境。

  对于山东如意来说,承认违约,一直都很难。

  早在今年3月16日,上清所公告称,当日是 “19如意科技MTN001”的付息日。截至日终,仍未收到山东如意支付的付息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

  虽然在兑付当日未能按期兑付利息,但山东如意却始终不想承认“违约”。

  随后山东如意在3月17日晚公告称,公司与全部持有人达成利息延期支付协议,约定“19如意科技MTN001”的本期利息延期3个月至2020年6月15日完成支付,期间应付资金的利息按照本期债券利率年化7.5%计算,并承诺按照协议约定如期完成本期债券2020年度利息支付工作。

  同时山东如意称,此前持有人会议中约定全体持有人将全部通过场外方式收取“19如意科技MTN001”2020年度利息,同时,持有人认可“19如意科技MTN001”未通过上海清算所渠道完成2020年度付息事宜不构成违约。

  而3个月后,山东如意依然拿不出这7500万的利息。

  6月,山东如意公告,“19如意科技MTN001”的主承销商于2020年6月12日召开了“19如意科技MTN001”第二次持有人会议。会议审议了包括“19如意科技MTN001”2020年利息再次延期等相关事项的三项议案,全部议案均获得全体持有人的一致通过。

  这一次,“19如意科技MTN001”的利息将再度延期6个月至今年12月15日支付。

  此次在“18如意01”临期之时,山东如意则直接将信息披露转向了“私募平台”,公开市场再无半点消息。

  但这最终结果依然是违约了,不知山东如意,这次又会如何应对?

  毕竟交易所市场发行的公司债不比银行间的中期票据,搞定几家银行就可以完美协商展期规避违约,“18如意01”持有机构多样,协商展期,本就是一个难题。

  “目前公司方面没有任何说法。”9月21日,一位“18如意01”持有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早前,该人士已申报回售。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