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香港消费物价指数8月份续跌 专家指通缩不会维持很久

2020-09-21 19:15:07 中国新闻网

  香港消费物价指数8月份续跌 专家指通缩不会维持很久

  中新社香港9月21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1日公布,今年8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按年跌0.4%。有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的通缩不会维持很久,料9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将止跌回升。

  统计处表示,8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跌幅较7月份的相应跌幅-2.3%为小,是因为7月份政府代缴公营房屋租金及香港房屋协会豁免乙类屋邨租户三分二租金的影响在8月份消失。

  剔除所有特区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今年8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0.1%,较7月份的0.2%稍低。统计处称,这主要是猪肉价格和私人房屋租金升幅收窄所致。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表示,消费物价指数主要受食物、交通和租金这三大类统计影响。就香港的经济氛围而言,9月比8月好,很多市民开始外出用膳和回办公室工作,加上欧美和内地的通胀都逐渐回升,香港的通缩不会维持很久。

  庄太量预计,香港的消费物价指数将在9月份恢复按年增长,之后缓慢上升,相信到年底时会维持轻微增幅。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在本地第三波疫情影响下,香港经济环境维持疲弱。外出用膳价格的按年跌幅略为扩大,多个其他主要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也进一步减退。

  发言人说,展望将来,在环球和本地经济状况低迷的情况下,外来和本地的价格压力在今年剩余时间应会维持轻微。(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