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金联”证券合并引市场分歧,空头和多头对掐开始了

2020-09-21 19:3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联”证券合并引市场分歧,空头和多头对掐开始了

  券商整合的热点,从上半年炒到下半年,随着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双双公告确认即将合并,今年第一个确定性案例终于出来了。

  年初最早流传的是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的合并。虽然外媒报道得有模有样,也获得了一些内资券商分析师的看好,但市场上仍然有声音认为,这两家巨头的合并,未必会1+1>2。

  此外,对于是否真的能推动合并市场也有观点存疑——毕竟两家券商体量太大、业务都不错,且其管理者都有一定背景。

  但是,国联证券要吸收合并国金证券这件事,似乎并没有什么疑虑——一方面,在当前券业整合的背景下,国联合并国金,部分符合国企券商合并民企券商的路径;另一方面,据传“涌金系”掌门人长居国外,也存在出售持有的券商牌照的需求。

  只是,两家券商合并的消息虽有,但能否在未来实现1+1>2?市场上的观点出现了“多空对峙”。

  多头高歌“规模”、“协同”、“互补”主旋律

  开源证券的点评最具有代表性。在论述合并之后1+1>2时,开源证券给出了3个理由:

  1) 拟以吸收合并方式进行,总市值向千亿迈进,排名将仅次于中泰证券和光大证券;

  2) 国金证券投行和经纪基础优势突出,合并具有协同效应。截至2019年末,国金证券的各项业务排名均高于国联证券。但是,国金强在投行、国联信用业务靠前,且是唯一一家获得基金投顾业务批准的中小券商。此外,国金在四川的营业部多、国联在江苏的营业部多……这一切都形成了两家的协同互补。

  3) 根据2020年上半年经营数据,两家券商在营收、净利润等数据相加后,排名将一跃冲向行业16。

  总体而言,开源证券认为,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合并后,两家公司将实现业务与区域互补,带来“1+1大于2”的效应,进一步向头部券商靠齐。

  但是问题来了,明明是国联收购国金,开源证券认为,后市可推荐的个股标的为:国金证券、东方财富;受益标的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所以,说好的做大做强,国联证券的股票都不值得推荐吗?

  光大证券同样认为本次并购将带来1+1>2的效果。

  光大证券认为:1)对于经纪及投行等轻资产业务,发展的核心在于营业部的布局及人才、资源的积累,国联与国金存在互补性,并购整合后效率有望提高;2)对于重资产业务,发展的核心在于资产规模,合并后的券商可实现资产规模的迅速扩张;3)双方文化存在一定程度的互补,地方国企和民企的文化可有效实现互取所长。

  但是,真的有什么合并案例是国企和民企一起很好地兼容、并各取所长地愉快成长吗?

  空头对人事利益引券商“严重内耗”忧心

  早在8月底,华泰证券非银团队就发出深度报告提问:并购是否是券商做强的关键?

  华泰证券主要针对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合并的传闻进行分析,并提出,从业务协同、估值差距、股东意愿、整合等视角看,两者合并可能性不大。两者经营同质性强、互补性不高,合并效应不强。

  且,两者业务重合度高,一旦合并将面临经营、文化、人事的调整,人才调整将大幅降低整合价值,难以实现 1+1>2。

  此外,华泰证券还认为,并购是券商壮大发展的重要捷径,但当前我国券商同质化仍高、新业务互补性不强;同业的强强联合、大并小的增量价值效应不大,不一定实现 1+1>2。

  针对这次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的合并,华金证券非银团队直称——券商合并并非账面数字的简单叠加,涉及到企业间文化的融合(民营的国金和国企的国联)、业务层面的整合效率以及各方利益的安排,能否创造“1+1>2”的效果有待验证。

  目前证券行业马太效应愈发集中,尤其在投行层面,2020年上半年投行承销额前10券商占比达 61%。此外经纪业务佣金率仍处于下滑通道,券商从事的投融资中介业务同样处于混业经营的高度竞争状态。同时考虑到国联、国金的财务指标和业务市占均较小,此次合并对行业格局影响不大。

  国联与国金在规模上的接近,或成为市场担忧合并效果的关键。

  “市场上最知名的合并结局不太好的案例是申万宏源,申银与万国、后来的申万与宏源,到现在市场上都有三方势力内耗的传闻。”有业内人士称。

  正如开源证券所说的,截至2019年末,国金证券的各项业务排名都高于国联证券。但仅仅因为是“民企”血脉,未来将被国企合并,甚至在管理上有所调整。国联证券真的能如愿管理好国金证券吗?

  另一方面,一路收购、一路做强的中信证券,似乎在告诉市场,想做强的关键就是“吃小鱼”。

  从中信证券历史收购行为来看,其每次收购都是带有目的性地“吃小鱼”——收购万通证券,扩展山东业务;收购金通证券,扩展浙江业务;收购里昂证券,扩展国际业务;收购广州证券,扩展华南业务。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