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西班牙华商应对疫情:缩减利润维生,疫苗接种后看到希望

2021-09-21 15:10: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1日电 (付玉梅)21日,在由中新经纬主办的2021全球华商“云聚中秋、共话发展”线上联播活动中,张永树分享了其疫情期间在海外的经商感受。他直言:“新冠疫情给西班牙的华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赚钱和保命两个想法中,大部分选择了后者。”

   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会长张永树 受访者供图

  “这场疫情防控战比预期的时间要长得多。很多西班牙人对新冠病毒的认知还是有限的,当地多次进入紧急状态。”张永树回忆,在疫情早期,人们早早就开始囤粮、关店、戴口罩、减少出行等。在西班牙华商群体中,餐饮业受到的影响最明显,“几乎半年颗粒无收,面临巨额亏损。”

  对从事国际贸易的华商们来说,物流价格是最直接受影响之一。“国际物流运价上涨了约10倍,致使纺织服装业、小商品百货业陷入巨大困境。之前的库存已经消耗完了,采购新品成本大幅提升,价格也失去了竞争力,甚至比西班牙产品价格还要高。”

  在这样的情况下,华商们只能考虑缩减利润来维系生存。据张永树了解,有的人开始转让店铺、考虑回到中国,有的人开始转型做外卖业务,“更多的还是边熬着边等待疫情结束,等待曙光来临。各行各业都在阵痛中反思和调整。”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的一些“温情时刻”也让张永树印象颇深:在西班牙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时,每晚八点,民众都会自发在阳台为医护人员鼓掌致谢3分钟。还有志愿者免费给社区老人派送食物和生活用品。华人华侨也始终互帮互助、团结一心,如给当地孤儿院捐赠防疫物品和学习用品等。

  随着疫苗的研发和各国经济扶持政策的出台,让张永树看到了希望,“在开始疫苗接种后,行业逐渐恢复活力。尤其是每次看到中国的情况,都让我充满信心。”

  2021全球华商“云聚中秋、共话发展”线上联播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举办,邀请全球华商中秋时节云上相聚,共话全球经济的同时为亲人和朋友送上祝福。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拿督卢成全,缅甸中华总商会会长林文猛,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和零售事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CEO谢毅等近30位华商组织负责人及行业翘楚参与本次活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