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证监会出手!创业板三大“妖股”复牌首日齐跌停

2020-09-22 09:29: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2日电 22日,创业板三大短线暴涨股集体复牌,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开盘齐跌停。

  天山生物两度停牌核查,提示九大风险

  21日晚间,天山生物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自查工作已完成,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的情形,公司股票将于22日开市起复牌。此前,证监会公告,对“天山生物”等股票异常交易行为立案调查。

  “妖股”天山生物近期备受关注。自8月19日至9月8日,公司股票共交易12天,收盘价累计涨幅为494.51%,累计换手率为283.71%,期间5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1次触及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

  在这12天期间,天山生物两度停牌核查。21日,天山生物在停牌核查公告中列出九大风险,包括最近一年及一期收入主要来源于牛贸易业务,毛利率较低;2015年、2016年曾尝试全产业链模式实施肉牛相关业务,但遭遇失败;浙商银行已起诉大象广告偿还借款,并要求公司履行担保责任,若该诉讼结果不利于公司,公司具有承担担保责任风险;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公司不符合实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条件、不符合实施再融资条件的风险等。

  同日(21日)晚间,证监会表示,近期,“天山生物”等股票价格短期异常波动,市场高度关注。近日,证监会已对有关异常交易立案调查。

  豫金刚石股价一个月涨逾180%

  天山生物并非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唯一对象。在9月9日被深交所要求停牌核查的包括3家,除了天山生物外,还有豫金刚石、长方集团。

  在创业板注册制涨跌幅限制放宽到20%后,这几只股票短期均出现巨大涨幅,成为A股市场中绝对的“明星”股。豫金刚石8月7日股价只有2.32元,9月8日涨至6.64元,涨幅超180%。

  9月8日,豫金刚石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严重异常波动暨停牌核查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0 年9月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9月21日晚间,豫金刚石披露停牌核查结果称,近日公司关注市场传闻公司涉及第三代半导体概念。公司暂无第三代半导体相关业务,也未因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贡献收入和利润。

  针对股票交易,豫金刚石列举了11条风险,包括二级市场交易风险;公司经营业绩亏损风险;诉讼事项风险;保留意见事项未消除风险;持续经营能力风险;资金链紧张的风险;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风险;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风险;控股股东持有公司的股份可能被处置的风险;失信被执行人风险;公司股份被拍卖的风险等。

  长方集团提示注意商誉减值风险

  据长方集团9月8日公告,公司于2020年9月1日-8日连续六个交易日收盘价格累计涨跌幅偏离值超过100%。Wind数据显示,9月1日-9月8日,长方集团股价涨幅达到162.66%,长方集团称,公司股票自2020年9月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9月21日,长方集团在股票停牌核查结果暨复牌的公告中称,自2020年8月26日至今,公司股价累计涨幅为153.82%,短期内涨幅过大,股价走势过快,根据同花顺数据中心市净率数据显示,公司市净率为5.66倍,超过同行业主要公司的市净率水平,与公司目前受疫情影响收入及利润下降、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的基本面出现背离,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长方集团披露的风险集中在基本面和商誉减值方面,包括股价偏离基本面风险;经营风险;商誉减值风险;公司资金周转风险;股东减持风险;股权转让不确定性风险等。

  央视财经对此评论称,创业板这场“低价股的盛宴”值得高度重视。“天山生物”的爆炒提醒我们,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过程中,交易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尤为重要,在加强上市公司监管以及投资者教育的同时,建立适度的做空机制,对冲市场风险,也是长牛慢牛的必要的技术条件。A股的市场化改革一步步向深度推进,中国资本市场也将在改革完善中走向成熟。(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