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闯过了上半场的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下半场拼什么?

2020-09-22 12:46:16 澎湃新闻

  闯过了上半场的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下半场拼什么?

  近年来,造车新势力的头部玩家在争议声中竭力跨越自己从零到一的阶段,在产品、交付、融资、市场等重重考验下,蔚来、威马、小鹏和理想四家造车创业公司最终“突出重围”,凭借在伯仲之间的实力与规模,被业界称为新势力“四小龙”,构筑起中国新能源市场积蓄已久的中坚力量。

  而近期它们在资本市场同样“磨刀霍霍”:蔚来率先以每股6.26美元的价格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钟,打响了中国造车新势力企业登陆美股的第一枪;随后,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也相继在敲响纳斯达克的上市钟声,至此,头部新势力造车中已有三家完成了IPO。

  在融资这件事情上,同属四大头部新势力车企之一的威马汽车更显示出“后来者居上”的“威力”。9月22日,威马官方宣布,公司最新完成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的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

  据悉,此举创出造车新势力史上单轮融资的新纪录,毫无疑问,这也代表着,威马将迈入企业发展“加速期”。

  头部新势力悉数“上岸”

  众所周知,对于“造车”这个高资本投入、慢回报的行业而言,越充足的资金“粮草”就意味着多一份胜算。

  值得注意的是,从此次D轮融资的公开信息不难发现,威马这个造车界的“实力派”,吸引到的投资人也都是各个领域的实力派。

  据了解,本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此轮融资,其他参投方还包括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安徽合肥产业基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等国有产业投资者,以及芯鑫、紫光、红塔集团、雅居乐、盈科等实力派投资机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智能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等。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D轮融资的完成,反映出投资者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的看好,对威马汽车的科技创新企业定位、长期发展战略、出色的核心团队、领先业界的前沿技术,以及对‘科技普惠、引爆主流’的核心价值理念的高度认可。参与这轮融资的都是各个领域的实力派,也都是愿意和威马一起长期发展的价值投资者。”

  这些支持实体经济和科创企业发展的实力派投资方,不仅为威马汽车的发展注入资金“活水”,也积极与威马汽车进行战略协同合作,共建产业投资融合新生态,赋能威马将5G技术、自动驾驶、三电系统等前瞻科技快速量产落地,为广大用户带来全新出行体验。

  同时,在上海国资投资平台等“国家队”的加持下,我们可以明显发现,威马已拥有业内最多元化投资人矩阵,包括产业型投资方、互联网巨头、基金“国家队”、顶级VC/PE创投基金等境内外投资者。这些投资人强大的背景体现出它们对于威马的集体认可。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成立至今,威马汽车已经成功完成7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超330亿元。

  要知道,今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以及多家新势力车企连续“爆雷”,资本市场对新势力车企的投资越来越谨慎,不过,这一愈发明显的造车新势力“马太效应”却也在刺激资本和资源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如蔚来汽车得到安徽省政府的支持后,近期又获得了来自6家银行的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此外,理想和小鹏先后赴美上市,总市值分别超百亿。而威马也是如此,在“资本寒冬”之下,仍旧获得来自D轮融资“真金白银”的输血,足见其已稳立新势力造车的第一阵营。

  销量也是验证新势力造车实力的重要指标,对头部玩家更是如此。近两年,威马汽车在新势力车企中保持相对稳健的发展势头,今年8月,其单月交付量为2057辆,同比增长143%,旗下首款智能纯电SUV威马EX5,自2018年9月交付至今累计销量已突破3万辆,是新势力销售冠军车型。

  可以看到,继完成D轮融资之后,新势力头部四强格局已经形成。

  据一份德意志银行发布的行研报告显示,有分析师将蔚来、威马、小鹏、理想四家头部企业成为“新造车四小龙”。类比中国智能手机发展史与发展格局,如果特斯拉是智能汽车领域的苹果,那么上述四家创企就是智能汽车领域的华为、小米、Oppo、Vivo。而这支“新造车四小龙”战队,将有望与特斯拉一同,抢占更多传统燃油车份额。

  靠什么决胜下半场?

  随着头部新势力悉数“上岸”,闯过了造车大业的“上半场”,新势力造车已经从“热身赛”进入“资格赛”阶段。下半场等待他们的将是“真刀实枪”的比拼,其中,决胜汽车“新四化”的智能化研发能力是重中之重。

  而从自主研发和智能化实力来看,威马汽车是当之无愧的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

  首先,三电系统是构成未来智能终端的核心技术,威马汽车始终坚持自主开发三电平台,不仅从0到1正向研发了智能化超级纯电平台,还是新势力中首家拥有电池包自研能力及电池包工厂的车企,走在了行业前列。目前威马汽车三电系统已建立了完善的试验认证体系,覆盖了三电、底盘、安全、NVH、电子电器、车身内外饰、自动驾驶、智能系统等9大验证领域。

  在智能座舱方面,威马汽车的优势更为显著。它拥有全生态的OTA升级能力,在地图导航、社交、智能家居以及能源等领域已实现互联互通,属于造车新势力中的佼佼者。除了自身车型的智能化,威马已打通小米、格力等智能家居互联场景,用户可以在车内控制家里的智能家电。

  今年,威马汽车还将推出适配5G技术的Living Engine 3.0系统及智能座舱,满足用户对于智能电动汽车更深层次的需求。随着下一代车载计算平台的投入使用,威马将拥有10倍于目前平台的算力水平,依托“活数据”的采集、分析,满足更多用户对于智能座舱的体验需求。

  自动驾驶方面,威马明年初上市的全新车型,将搭载与百度深度合作的AVP自主泊车功能,可实现特定场景下的L4级无人驾驶。下一步,威马汽车计划采用“降维出击”策略,将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逐步下放,推动高级自动驾驶前装量产,使L2+级自动驾驶逐步成长为L4级别,让主流市场用户可以更快地享受到前瞻科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高度智能化的背后,威马已经建立起业内第一个大数据中心,运用数字化手段,威马可以控制价值链上的全部核心环节,包括产品定义,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整车制造、电池包制造、线上线下营销和服务渠道,这在国内的造车新势力里是首屈一指的,也将直接“剑指”特斯拉。

  对于威马来说,实现D轮融资意味着迈过了阶段性的“关卡”。造车是一项极其“烧钱”的项目,下一代产品和未来前沿技术的开发,都需要持续的资金和资源支持。

  据悉,威马近日发布了“IdeaL4”技术战略,聚焦智慧座舱、数字化架构、平台化三电系统、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研发。未来3到5年,将投入200亿人民币,全球汇聚3000名顶级工程师。

  在下一个阶段更高强度的竞争赛段中,可以看到,新势力造车将“真刀实枪”的比拼智能化自研势力,包括未来产品的布局,以及企业自身的战略和执行。只有产品战略和商业模式正确,新造车企业才能完全获得足够的商业化投资,以此形成良性循环,进入健康的自我造血的状态。

  毫无疑问,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新洗牌加速,特斯拉的高歌猛进,也在加快中国造车新势力时间窗口的关闭。但正是在这样极具挑战的市场下也孕育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可以看到,不论是稳步推进新产品推出,还是加快智能科技的不断迭代,威马一直在用行动兑现承诺。

  而随着威马实现D轮巨额融资,这家以务实低调著称的新势力造车显然已经做好迈入下半场的准备,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坚实力量!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