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水资源危机!金融专家们要卖“水期货”了

2020-09-22 14:01:3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网络真正的价值正越来越与信息无关,而和社区相关。——尼葛洛庞帝《数字化生存》

  今日热点

  “水资源危机!8000口井面临干枯威胁,金融专家们要卖‘水期货’了”。当地时间9月17日,全球最大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宣布,他们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全球首张水价格期货合约,这意味着水将成为一种像原油一样的金融投机性商品。在当今世界,作为公共资源,水的稀缺性愈发严重,由此产生的对水资源的争夺导致了公地悲剧,即公共资源悲剧。推出“水期货”,水就变成一种价高者得的商品,金融投机将使水价不断飙升,水权交易可能只是富人玩的游戏。节约用水,还需采取公共行动,不能只靠市场。

  20年过去了,房地产数字化为何依然滞后?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年过去了,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改造依然艰难而缓慢。9月21日,贝壳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21世纪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居住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指出,一直以来,与“衣”“食”“行”等其他领域相比,“住”天然存在低频高额的交易属性,部分重度依赖线下完成的环节成为居住服务业难以逾越的数字化鸿沟。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评估,中国房地产领域数字化程度不足10分,与建筑、运输与仓储等行业并列入劳动生产率与数字化程度“双低”的行业之一。

  点评:房地产数字化改造难,问题是难在哪里。按照这条新闻的说法,是因为起步晚,动力不足。一位房地产老板坦言:房地产企业在应用互联网方面落后于其他行业,主要因为过去房地产比较好赚钱,企业并没有太大的转型压力。《中国居住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则把原因归咎于信息和业务标准化难度大、数据采集难度大、数据计算资源要求高、数字化转型维护成本高等技术问题。其实,这些原因都是表面的,根本原因是房地产发展的目的和经营模式与数字化技术之间的矛盾。就目的而言,把房地产视为投资产品,就淡化了房地产业的服务意识,强化了赚钱意识,而数字化技术的本质特征是提供更便捷和更贴心的服务。就经营模式而言,预售制导致房地产销售不透明,而数字化技术讲究的就是信息透明。因此,房地产开发商对使用数字化技术缺乏基本的热情。房地产数字化的出路在于住房回归本来的目的——只住不炒。房地产业应服务于住房者,而不是投资者。

  水资源危机!8000口井面临干枯威胁,金融专家们要卖“水期货”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报道,当地时间9月17日,全球最大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宣布,他们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全球首张水价格期货合约,每份合约将代表10英亩英尺的水,并且该合约将以纳斯达克韦莱斯加利福尼亚水指数(NQH2O)为标的进行交易结算,该指数涵盖了整个加利福尼亚州的水价格,这意味着水将成为一种像原油一样的投机性商品,同时标志着水资源在商品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给我来一千手100兆升的九月萨克拉门托河水。”——可能不久之后,大家就会听见身边的某个交易员对着电话这样吼道。

  点评:这条新闻说,在美国,现行的体制是农场主可以在自家地上打井取地下水。由于地下水实际上是存在于地下水系,而不仅仅是井下,这就导致了对公共资源的竞争性“滥用”。当今世界,水的稀缺性愈发严重,由此产生的对水资源的争夺导致了公地悲剧。《点石成金》谈过,公地悲剧,即公共资源悲剧。亚里士多德的一句话——“由最大人数所共享的事物,却只得到最少的照顾”是对“公地悲剧”的最佳注解。发生这种悲剧是因为有限的公共资源被滥用。预计到2025年,全球近三分之二的人口将面临水资源短缺,水资源匮乏催生了水权交易市场。纳斯达克全球信息服务部执行副总裁兼主管Lauren Dillard表示,流动性强、透明的期货市场将有助于建立并推动整体水权市场的发展,方便用水户对冲未来的价格风险。但是,专家警告,水正在变成一种价高者得的商品。金融衍生品引发的金融投机可能使水价飙升,水权交易可能只是富人玩的游戏。节约用水,还需采取公共行动,不能只靠市场。

  支付难看病难孤独感加剧 谁帮老人迈过“数字鸿沟”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扫码点餐、在线挂号、网购车票、网约车出行……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活越来越便捷的同时,不收现金、打不着车、没有健康码无法乘坐公交车的尴尬场景时有发生。而常常感受到这种尴尬的,恰恰是最需要社会提供便利的那群人:老年人。新技术层出不穷,智能化、数字化让社会运转更加高效,却也给众多老年人带来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老年人如何适应,谁来帮助老年人,这是摆在社会面前的一道必解的题。

  点评:1996年,美国学者尼葛洛庞帝提出,互联网技术使人的生存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由此带来一种全新的生存方式。他解释道,人类生存于一个虚拟的、数字化的生存活动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们应用数字化技术从事信息传播、交流、学习、工作等活动,任何人都要参与其中。《点石成金》谈过,由于收入水平限制,也因为对新技术不熟悉,相当一部分人不适应数字化生存,从而造成“数字鸿沟”。“数字鸿沟”存在于人与人之间,也存在于国与国之间,国际社会为填平这一鸿沟曾经想了不少办法,多年收效甚微。老年人难以适应数字化技术应用是数字鸿沟的典型表现。为了让所有人都享受到数字化技术红利,应该想办法简化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这条新闻说,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有约3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步履蹒跚的老人有“慢”的权利。除了帮助老人融入移动互联网世界之外,也要接受他们老去的事实,在移动互联网方式之外,提供可供选择的方案。

  外媒: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给全球经济复苏“泼了一盆冷水”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9月17日,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赖因哈特警告说,就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而言,全球经济要从新冠病毒引发的危机中完全恢复可能需要等到2025年。同时,他指出,由新冠大流行引发的衰退在某些国家持续的时间将比其他国家更长,并加剧不平等现象,因为那些最贫困国家所受危机的影响将比富裕国家更深重。全球极度贫困率将出现自1998年以来的首次增加。贫困人口将新增约1亿,相当于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人口总和。

  点评:世行专家认为,全球经济要从新冠病毒引发的危机中完全恢复可能需要5年时间。不过,世界银行的分析没有说透世界经济面临的真正困难。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受到三股力量的影响:一股是自然因素,即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另两股是人为因素,即全球性收入分配不公和经济全球化被破坏。首先,在全球范围,新冠肺炎疫情距完全消退还很遥远,严重的疫情导致经济活动停滞,这是形成经济衰退的主因。与此同时,经济衰退脱离传统的周期变化,与疫情的影响叠加,随疫情严重程度的变化而变化,导致经济衰退程度更为严重。其次,由于收入分配不公,一些国家,特别是一些西方经济大国处于防控疫情与恢复经济活动的两难困境,拖延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最后,美国的孤立主义政策制造了一个分裂的世界,破坏了业已形成的全球产业链,通过打击世界贸易和国际投资,危及世界经济增长。迄今为止,面对自然因素,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有限,疫情形势尚不明朗。面对人为因素,纠正收入分配不公,修复经济全球化,强化全球产业链,尚需时日,难以一蹴而就。因此,世界经济复苏需要更长的时间。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4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