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涉嫌洗钱和非法转移资金超2万亿美元,德银、汇丰等股价大跌

2020-09-22 14:42:49 澎湃新闻

  涉嫌洗钱和非法转移资金超2万亿美元,德银、汇丰等股价大跌

  欧美金融股集体大跌。

  截至9月21日收盘,德意志银行(NYSE:DB)跌8.25%,摩根大通(NYSE:JPM)跌3.09%,美国银行(NYSE:BAC)跌2.94%,纽约梅隆银行(NYSE:BK)跌4.04%,巴克莱银行(NYSE:BCS)跌5.58%,高盛跌0.44%。汇丰控股(NYSE:HSBC)在当日的早盘交易中一度下跌近7%,收跌5.52%。

  此次抛售是由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进行的一项新调查引发。

  ICIJ联合美国媒体BuzzFeed News于当地时间9月20日联合发布报道称,多家大型银行在过去20年时间里涉嫌非法转移资金。此次调查援引了各大银行提交给美国财政部的机密文件,在1999年至2017年期间总共标记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可疑交易,这些交易可能是洗钱或其他犯罪活动。

  根据报道,这些银行交给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部门(FinCEN)的“可疑交易报告”超过2100份。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获得了这些文件,随后将其转交给了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ICIJ组织了来自88国家110家新闻媒体超过400名的记者,对这些文件进行了调查、分析和报道。

  此前ICIJ曾联合德国媒体披露“巴拿马文件”和“天堂文件”,引发全球关注。

  FinCEN为美国财政部的下属机构,负责检测和预防金融犯罪。据报道,FinCEN的文件中总共涉及2100个可疑活动报告。ICIJ的分析显示,自1999年至2017年期间非法交易的数额超过2万亿美元,金融机构的内部监管人员称这可能是洗钱或进行其他的犯罪活动。

  报告发现,德意志银行为文件中1.3万亿美元的可疑资金提供了便利,处理的可疑资金占总数一半以上;摩根大通涉嫌可疑交易为5140亿美元。调查中提到的其他银行包括汇丰控股、渣打银行、纽约梅隆银行、巴克莱银行、花旗银行、富国银行等大型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德意志银行已不止一次卷入洗钱风波。今年7月,纽约州金融服务监管机构对德意志银行处以1.5亿美元罚款,理由是该行未能妥善监督与性犯罪者的爱泼斯坦之间的商务往来,以及与两家卷入洗钱丑闻的欧洲银行之间的往来。

  报道中称,摩根大通转移了大量公募基金到马来西亚、委内瑞拉和乌克兰。摩根大通转移了超过10亿美元予2009年成立的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一马来西亚发展公司”(1MDB)。而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涉嫌在1MDB的贪污和洗钱指控。记录还显示,小摩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有对特朗普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的支付记录,总额达5000万美元。马纳福特辞职后的14个月,小摩与马纳福特还有690万美元的来往记录。而马纳福特曾深陷通俄门漩涡,被指控曾试图隐瞒在助选期间与一名疑似俄罗斯情报人员的前同事有多次接触。

  此外,调查涉及委内瑞拉、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非洲国家及其他国家的商人名字,其中有部分涉及“通俄门”。

  截至目前,FinCEN和美国财政部均不予置评。

  据多家外媒报道,上述银行均对此发表了回应。

  德意志银行回应表示,媒体报道中提出的问题是“历史性的”。德意志银行表示:“我们已经在改善控制、培训和运营流程方面投资了近10亿美元,并将我们的反金融犯罪团队增加到了1500多人。”德国财政部也在9月21日表示,报道中与德国有关的案件已经得到处理。

  汇丰回应称表示,报告中的信息是历史性的。纽约梅隆银行表示,它完全遵守所有“适用的法律和法规”。

  摩根大通表示,该行会向政府报告可疑活动,“以便执法部门能够打击金融犯罪,并让数千人和数亿美元专门从事这项重要的工作。我们在反洗钱改革中发挥了领导作用,这将使政府和执法部门打击洗钱、恐怖主义融资和其他金融犯罪的方式现代化。”渣打银行也提到了最近为改善控制程序而进行了投入。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