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国联证券“蛇吞象”并购国金证券,新一轮券商并购潮在路上?

2020-09-22 14:48:46 羊城晚报

  国联证券“蛇吞象”并购国金证券,或催生一家千亿市值券商

  今年首例券商合并! 新一轮券商并购潮在路上?

  今年以来第一例券商合并就可能催生一家千亿市值的券商。9月20日,国联证券(601456)、国金证券(600109)双双发布公告称,国金证券控股股东长沙涌金与国联证券已于9月18日签署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长沙涌金拟将其持有的约7.82%的国金证券股份转让给国联证券,并且国联证券将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来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有观点认为,近年来,在鼓励打造航母券商的背景下, 证券业并购重组将成为行业发展“关键词”,国内券商新一轮整合潮或已启动。

  公告显示,国联证券本次拟收购的长沙涌金所持标的股份的具体数量、转让价格、交割、转让价款支付等具体细节还有待进一步协商。在吸收合并事项中,国联证券拟向国金证券的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交换其所持有的国金证券股票。而本次合并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上述两公司股票自9月2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两家券商合并的消息让券商板块“躁动”起来。尽管两公司股票已于9月21日停牌,但从昨日券商股表现来看,市场情绪较为高涨。国联证券港股应声大涨,股价涨幅一度超过75%,此后尽管涨幅收窄,最终收盘涨幅仍达到35.85%。A股券商板块,39只上市券商股中有10只个股录得上涨。

  此次要合并的两家券商是何来头?公开资料显示,国联证券于今年7月31日登陆A股市场,在赴港上市5年后实现“A+H”两地上市,实际控制人为无锡市国资委;而国金证券则是1997年就已登陆A股市场,属“涌金系”旗下,控股股东为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属典型的民营券商。

  此次两家券商合并有望催生一家千亿市值券商。截至上周五(9月18日)收盘,国联证券股价为19.64元,市值467.06亿。国金证券股价为15.29元,市值462.4亿,两家的市值相加已近930亿,在上市券商市值中排第13位。

  不过,尽管市值相当,但从近年营收、净利、净资本等多项指标来看,国联证券并不占优,这桩并购案可谓“蛇吞象”。公司总资产、净资本实力方面,国金证券净资本总额为国联的两倍有余。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国金证券总资产653.58亿元,净资本187.15亿元;国联证券总资产人民币369.32亿元,净资本80.88亿元。

  既是“蛇吞象”,那两家券商合并的动力是什么?根据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给出的回应,国联证券作为一家国有券商,引进民营券商灵活高效的发展理念、经营机制,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而民营券商也能更好地借助国联证券的资源禀赋、社会资源,提高抗风险能力。双方将在资本金规模、财富管理、承销保荐、资产管理等各个方面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对于证券业来说,两家券商合并的意义也不容小觑。有观点认为,近年来,在监管层提出鼓励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等举措打造航母券商的背景下,国内证券业并购重组成为行业发展“关键词”。就在今年,多个券商并购消息就不断出现。如“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证券合并,5500亿航母要来”和“首创证券与第一创业合并”的传言,都曾让市场产生无限遐想。如今,国联证券“蛇吞象”并购国金证券这宗蛇吞象案例,或许意味着国内证券业新一轮整合已启动。

  记者丁玲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