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科创50ETF一天爆卖超900亿:一个月后还能买,要跟吗?

2020-09-22 19:25:50 每日经济新闻

  没有悬念,科创50ETF一天爆卖超900亿!一个月后还能买,要跟吗?

  黄小聪

  4只科创50ETF自从上报产品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成为了未发先火的网红基金。

  如今,这4只科创50ETF终于正式开卖了,如同此前预期,发行非常火爆,仅仅一天时间,认购金额累计或超900亿元,相比于200亿元的现金认购限额,这4只产品毫无悬念都将按比例配售。

  不过,如果今天没有购买或是今天觉得配售比例太低的投资者,一个月之后等到这4只产品上市,依然可以参与。

  如果说在开卖之前,投资者关注的是指数的投资价值,产品的认购信息、认购方式等,那么在产品大卖之后,投资者又应该关注哪些方面呢?

  经记者多方了解,这些信息值得投资者进一步给予关注。

  1、4只科创50ETF的认购规模多大?配售比例会是多少?

  NBD:据记者从渠道了解到的信息,4只科创50ETF认购金额累计或超900亿元,其中华夏科创50ETF认购规模预计超450亿元、华泰柏瑞科创50ETF认购规模预计超100亿元,易方达科创50ETF认购规模预计超270亿元,工银科创50ETF认购规模预计超85亿元,从单只的认购规模来看,华夏科创50ETF配售比例或在11%。

  2、4只科创50ETF封闭期多长?什么时候上市交易?

  NBD:据记者了解,预计封闭期一个月,一个月后上市交易,具体时间以上市公告为准。

  3、4只科创50ETF上市之后的简称和代码分别是什么?

  NBD: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4、上市以后购买是不是更好的选择?

  业内人士:科创指数成分股波动性是持续性的,从年初到现在,科创板整体波动性高于其他指数,没有明确说法能说明上市后再购买科创50ETF基金会比募集期更有优势。因此何时购买主要看投资者自己对于参与时点的判断。

  5、科创50ETF比较适合什么类型的投资者?投资者需要注意什么?

  工银瑞信基金:科创板50ETF基金为指数型基金,预期收益和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在风险匹配的前提下,ETF对于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来说,都是较好的工具型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多处于成长期,业绩波动性可能高于传统行业,且科创板个股上市交易5日后,涨跌幅限制为20%。科创50指数及其跟踪产品科创50ETF的走势也会体现该特点,此外,科创50指数波动性要大于其他宽基指数。投资者需要对此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建立合理认知和预期。

  6、上市之后的申购需要注意什么?

  NBD:科创板对个股每日涨跌幅限制为20%,且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置涨跌幅限制,股价可能表现出比A股其他板块更为剧烈的波动。特别地,对于ETF申购时可以现金替代的科创板股票,基金管理人买入被替代的证券价格波动幅度可能相应增加。

  7、对于投资者来说,建议如何参与科创50ETF?

  华泰柏瑞基金:科创板ETF推出之后,操作层面要做好分批建仓计划,首先需要做好资金分配。比如,第一批先投10%或者20%的资金尝试一下科创板ETF,如果未来市场有波动,再逢低做一些加仓。从科创板的投资节奏来看,做定投是一个比较好的策略。

  8、如何看待科创板估值比较高以及限售股解禁的问题?

  华夏基金荣膺:目前看来不只是普通散户愿意配置,我们观察到一些机构投资者也在关注科创50ETF,当下是希望配置的增量资金能跟减持的资金打平甚至略多的供需情况。

  9、科创50ETF上市之后,就科创主题基金与科创50ETF相比,有何相似与差异?

  业内人士:从投资类型看,科创50ETF为被动型指数基金,采取完全复制策略,紧密跟踪标的指数,旨在为广大投资者指数化投资科创板提供良好的工具;从投资范围看,科创50ETF更加纯粹,在完成建仓上市交易后,完全投资于科创板。从流动性上看,科创主题基金大多为封闭型以及定期开放型,而科创50ETF属于上市交易型开放式产品,相对来看流动性更好。

  10、蚂蚁集团上市之后,多久能够纳入科创50指数?

  华夏基金荣膺:根据媒体报道,目前预估蚂蚁集团有可能10月中下旬上市。科创50指数下一次指数成分股调整筛选数据截止日期是10月底,蚂蚁集团可能没有办法满足上市一个月的要求,所以今年12月份这次调整,蚂蚁没有办法纳入指数。明年3月份的调整是看明年1月份的数据,以蚂蚁集团的体量大概率能进科创板总市值前三,而且有可能上市已有三个月,照此推算,乐观估计,如果今年10月底之前蚂蚁能挂牌上市,有可能在明年3月中旬纳入科创50指数。当然这个只是理想的估算时间,具体纳入时间还是需要以官方公告为准。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