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港股大跌之后,李嘉诚回购“越跌越买”失算了吗?

2021-09-22 09:36:46 第一财经

  港股大跌之后,李嘉诚回购“越跌越买”失算了吗? | 市场观察

  作者:李隽

  翻看过去十几年的港股历史,每当市场在底部徘徊的时候,总有李嘉诚旗下公司回购或者股东增持的消息,也会有腾讯控股(00700.HK)等蓝筹股回购。港股过去三个月的调整过程中,这些公司管理层回购的做法是“越跌越买”。

  港股出现“黑色星期一”,很大程度是受到地产和金融的拖累。9月20日,在中秋小长假期间,并未休市的香港股市在9月20日突然上演了一幕“千点暴跌”的大行情,周一午盘收盘前,港股曾跌穿24000点,为去年10月以来的首次,至当日收盘,恒指跌3.3%,跌去约1000点;9月21日,港股轻微反弹0.51%,报收24221.54点。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3月以来,港股调整幅度较大,恒生指数跌幅超过20%,而A股明显强于港股,上证指数与2月的高点相差不大。背后很重要的原因是投资者结构和板块构成的差异,恒生指数中金融、消费和信息技术行业占比更高,均是今年景气度下行的板块,而上证指数中工业、材料等上游制造业景气度上行幅度较大。

  9月21日晚间长和(00001.HK)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9月21日回购18.40万股,耗资945.52万港元,回购均价约为51.39港元。长和近三个月累计回购股份数为1197.20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0.31%。6月底长和股价一度超过60港元,但在9月21日仅勉强守在50港元之上,也就是说在长和股价跟随恒生指数大幅度调整过程中,长和管理层采取的操作方式,其实就是“越跌越买”。

  趁着股价低迷回购的,还有恒生指数第一成分股腾讯控股。9月21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9月21日回购23万股,耗资1.03亿港元,回购均价约为448.68港元。腾讯控股近三个月累计回购股份数为424.18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0.04%。虽然腾讯控股跟随指数出现明显调整,但在恒生指数创出本轮调整新低的背景下,其却并未跌破8月20日创出的本轮调整低点(412.2港元)。

  关于近期杀跌的金融股,樊继拓认为,金融股从绝对收益的角度已经进入价值区间,年底可关注相对收益的提升,特别是增量资金进来的时候,市场可能会出现类似2014年第四季度的情况。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9月16日和17日中山和珠海就下调二手房转让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的税率向社会征求意见。如政策面出现积极变化,低估的地产行业望出现修复机会,并带动银行板块。历史上,四季度银行地产出现修复的概率较大。

  一年前,在港股同样低迷的时候,李嘉诚基金会于2020年9月24日、9月25日、9月28日及9月29日,以平均价每股38港元左右共计购入长实集团(01113.HK)共77.15万股,涉及金额约2938万港元,2020年8月则曾经耗资近6亿港元买入。2020年10月开始,长实集团跟随恒生指数开启了全面上涨,并且在2021年1月又一次迎来“港股大时代”。

  华南某知名公募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港股市场上的优质蓝筹股标的,“我们基金经理的态度就是:‘越跌越买’。”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