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一日狂卖1000亿!首批4只科创50ETF发行火爆

2020-09-23 07:37:1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日狂卖1000亿!首批4只科创50ETF发行火爆 配售比最低或11%

  从全天销售情况来看,华夏科创50ETF约450亿元;易方达科创50ETF近280亿元;华泰柏瑞科创50ETF近200亿元;工银瑞信科创50ETF近100亿元。

  科创50ETF发行异常火爆。

  9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渠道处获悉,首批4只科创50ETF全部一日售罄,一日狂卖总额近1000亿元,比例配售已成定局。

  发行火爆

  首批4只科创50ETF发售日仅1天,现金首次募集规模的上限均为50亿元。

  一位渠道人士告诉记者,截至9月22日下午3点销售结束时,当日发售的首批4只科创50ETF卖出规模估计已近1000亿元。

  4只基金的认购规模大致数据是:华夏科创50ETF(认购代码:588003)约450亿元;易方达科创板50ETF(认购代码:588083)近280亿元;华泰柏瑞科创50ETF(认购代码:588093)近200亿元;工银瑞信科创50ETF(认购代码:588053)近100亿元。

  各渠道反馈的消息都有一定的滞后性,目前准确数据各家仍在统计之中。以此计算,4只科创50ETF的配售比例可能在11%-50%之间。

  一位基金渠道人士表示,科创50ETF认购火爆,刚开卖不久,在早上10点前华夏科创50ETF已经卖出超过50亿元,最早启动了比例配售;而易方达科创50ETF紧随其后,也在开售一个小时以后卖出超50亿元;到了11:30左右,渠道再传出消息,华泰柏瑞科创50ETF也启动比例配售。

  有渠道人士表示,在上午11:30左右,4只科创50ETF的认购总规模已超350亿元。其中,华夏科创50ETF、易方达科创50ETF、华泰柏瑞科创50ETF募集规模分别为150亿元、130亿、55亿元左右,都达到启动比例配售条件。

  4只科创50ETF的销售非常火爆,现金首次募集规模的上限加总为200亿元。

  而记者从一家券商获得的截至当日上午11点的数据显示,该券商销售情况是:华夏科创50ETF(认购代码:588003)13亿元;易方达科创50ETF(认购代码:588083)7亿元;华泰柏瑞科创50ETF(认购代码:588093)3亿元;工银瑞信科创50ETF(认购代码:588053)近3亿元。

  而另一家大型券商公司全天销售科创50ETF高达56亿元。

  考虑到可能出现比例配售,有早上买了科创50ETF的基金投资人表示,下午将买入更大规模。

  事实上,由于销售火爆,有投资人甚至反映,有券商APP平台还出现了卡顿。

  投资策略

  华夏科创板50ETF的拟任基金经理荣膺此前就普通基民如何投资科创50ETF时表示,此次科创50ETF现金认购的募集上限是50亿元,股票认购上限是5亿元,如果当天某一类认购超过这个数值,会启动配售,特别是现金部分将比例配售。现金部分如果比例配售之后没有确认部分,会在募集期结束后退还给投资者,一般基金公司T+3日把没有确认的资金退给券商,券商当日退还给投资者,但具体退还到账时间需以券商通知为准。

  荣膺介绍,科创50ETF上市时间目前还没有完全定下来,需要以官方公告为准,有可能在10月底、11月初,上市后就没有规模限制,是一个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可以自由申购或买入ETF。

  “建议把科创50ETF看作是长短皆宜的工具产品,长期用定投的方式能降低科创板本身的高波动特点,也可以实现持仓成本的平滑化。对于基金的持有时间,由于其属于ETF类型,而且是场内交易,为了分享中国科技产业红利,比较适合做长期投资。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因为它的波动大就更适宜做短线交易,大部分投资者即使做了短线交易,也有可能做错甚至收益率不及定投这样简单的长线投资方式。但指数确实波动比较大,热度较高,如果是交易敏感的客户,做波段交易也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和空间,但这确实因人而异。”荣膺建议。

  工银瑞信基金则表示,工银瑞信科创ETF首日售馨并实现比例配售,下一步工银瑞信还将继续完善科创板投资产品线。据了解,工银科创ETF联接基金也已首批上报。

  从产品属性看,联接基金可通过基金账户在场外即可购买,投资门槛同样较低,更适合中小投资者进行布局,也有望进一步丰富科创板投资渠道。

  对于基金成立后如何实现平稳运作,工银科创ETF拟任基金经理、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赵栩表示,工银瑞信将在科创ETF的投资运作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科创板个股的波动属性特点,密切关注市场变化,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科创板核心资产配置工具。

  “从科创板个股的波动率来看,对于投资者确实需要承担更多的波动风险,但通过科创ETF的指数化投资方式,利用组合分散的效果,有望降低投资的波动性,更好地控制投资风险。”赵栩表示。

  华泰柏瑞科创板ETF拟任基金经理、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科创50ETF在9月底发行成立,可能面临较好的建仓时点,短期来看四季度美国大选在即,两党为寻求中国支持可能做出部分利益妥协,中美第二阶段贸易协议有望达成,科技争端有望缓和,且RCEP等区域贸易协定也有望在年内落地,届时货币政策可能还会进一步放松,形成一定的利好刺激。长期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代表了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只要看好中国长期发展趋势,投资于科创板的长期回报大概率将超过投资主板传统行业。

  柳军认为,“目前科创板以传统市盈率看不便宜,但也没有非常贵,事实上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50指数估值水平相当。对于科创这样的赛道而言,一旦技术突破可能带来指数级的业绩增长,传统的估值指标不是特别适用,对于科创板,还是更关注赛道和未来的成长空间。科技强国、科技创新的大方向还是明确的,科创50ETF对于长期资金而言也是比较好的配置标的。”

  (作者:庞华玮)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