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数说”湖南发展加速度 “湘”当有力

2020-09-23 11:49:25 央视网

  【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数说”湖南发展加速度 “湘”当有力

  央视网消息: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潇湘大地,风华正茂。

  湖广熟,天下足。杂交水稻从这里的实验田走向全国,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从一家家制造企业到一个个工业园区,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先进制造业嘹亮的号角已吹响。

  三湘大地上高质量发展故事持续书写,打造新高地,擘画新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接近4万亿元,达39752.1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6%,符合7.5%—8%的预期目标。

    图1:2015—2019年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

  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更趋协调

  近年来,湖南从农业大省走向新兴工业大省,全省产业结构由典型的农业经济逐步发展为以农业为基础,第二、三产业共同带动经济发展的格局,产业结构实现从“一三二”到“三二一”的转变。

    图2:2014—2018年湖南省三次产业增加值

  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

  随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持续实施和开放水平的全面提升,湖南外向型经济呈现出生机勃勃、硕果累累的景象。有着坚实基础和巨大潜力的湖南外贸前景更好,内陆湖南“开放崛起”可期。

  2019年,全省进出口总额突破4千亿元,达4342.19亿元,比上年增加1262.69亿元,同比增长41.2%。其中,进口总额1266.07亿元,增长20.4%;出口总额3076.12亿元,增长51.9%。

    图3:2015—2019年湖南省进出口商品总值

  农产品生产供给侧结构调整加快

  近年来,湖南着力推进现代化农业“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高档优质稻产业化开发,积极开展果菜茶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农业发展质量稳定提升。

  2019年,全省大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稳粮食、强特色、优结构、拓功能的发展思路,通过调精调优种植结构带动了粮食产品质量和种粮效益的提升,全省主要经济作物生产继续保持向好增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5%。粮食总产量2974.8万吨,下降1.6%;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增长3.9%,油料产量增长2%。

  展望“十四五”的湖南,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规模发展、绿色发展、高效发展,将丰富更多老百姓的餐桌,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实在在地给农民带来“金色”未来。

    图4:2019年湖南省农业生产情况

  森林质量提升扎实推进

  水清了,天蓝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湖南省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擦亮绿水青山的生态底色。

  2019年全省共完成森林抚育709万亩,占700万亩计划任务的101.3%;完成退化林修复321万亩,占320万亩计划任务的100.3%。

    图5:2017—2019年湖南省造林完成情况

  专利布局为创新“加油”

  杂交稻亩产创新高,“海水稻”研发震惊世界,“鲲龙”深海采矿写新篇,“海牛”钻探世界一流,长沙磁浮亮相国家博物馆……近年来,“创新”成为湖南最热的“硬核”词汇。

  自主创新的种子在三湘大地开花结果,科技发展日新月异。2019年,专利申请量106113件,比上年增长12.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9104件,增长10.4%。专利授权量54685件,增长11.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8479件,增长2.6%。工矿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专利申请量分别为56251件、19157件和963件,专利授权量分别为30344件、9142件和577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472.9亿元,增长14.3%。

    图6:2015—2019年湖南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

  向北,融入长江经济带;往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地处“一带一部”的湖南,从更高站位、更宽视角谋划和推动发展。长株潭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各大板块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时”与“势”已聚集,奋勇争先、力争上游,湖南在推动中部崛起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更有信心、有行动、有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担当。(图文:弟辰晨 )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