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普华永道:剔除拨备影响,上半年上市银行利润上涨6.5%

2020-09-23 15:27:23 澎湃新闻

  普华永道:剔除拨备影响,上半年上市银行利润上涨6.5%

  9月23日,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发布的《银行业快讯: 2020年半年度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和持续蔓延的环境下, 52家中国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9010.52亿元,同比减少9.05%, 为史上首次出现整体性负增长。受疫情影响,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额持续增加。截至今年6月末,不良余额较2019年末增加了10.19%至1.74万亿元。

  52家上市银行有28家净利润同比下滑

  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上市银行整体资产较上年末增长7.65%,达到212.71万亿元。各类银行资产环比增速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加快,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增速最快,其次是股份制商业银行。

  上市银行总资产变化情况。(本文中的图均来自普华永道)

  今年上半年,52家上市银行中有28家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包括六大行、10家股份商业银行中9家均为负增长;36家城农商行中则有13家负增长,且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差异。

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情况。

  今年上半年,银行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同比增35.74%。剔除拨备影响,上市银行利润较去年同期上涨6.5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大行、股份行和城农商行净利差、净息差呈收窄趋势。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净利差、净息差下降幅度最大。普华永道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受新冠疫情影响,上市银行采取多种措施向实体经济让利;受LPR下降及市场利率持续下行等因素影响,导致贷款及债券投资收益率降低。下半年,净利差、净息差仍呈承压趋势。

  不良余额和不良率“双升”

  受疫情影响,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额持续增加。截至今年6月末,不良余额较2019年末增加了10.19%至1.74万亿元。

  其中,六大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07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3.57%;逾期贷款余额为96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2%;10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881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8.79%;逾期贷款余额为66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02%;35家城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812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5.31%;逾期贷款余额为27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9%。

上市银行不良率和逾期率变化。

  今年上半年,为了应对不良增加并前瞻性地考虑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上市银行均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截至今年6月末,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220.22%,拨贷比为3.28%,整体保持较高水平。

  大行拨备覆盖率较2019年末下降4.26个百分点,拨贷比较2019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与拨贷比双升;城农商行拨备覆盖率较2019年末下降4.25个百分点,拨贷比较2019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