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6300万富人碳排放量是31亿穷人的两倍多

2020-09-23 17:02:4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顺风而呼者易为气,因时而行者易为力。——(西汉)桓宽《盐铁论•论功》

  今日热点

  “海外一项报告表明:6300万富人的碳排放量大于31亿穷人”。全球最富裕1%人口(约6300万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最贫困50%人口(约31亿人)的2倍多,“碳排放不平等”问题日益加剧。在世界范围,极少数富豪获取了人类创造的绝大部分财富,造成了绝大多数人的贫困。而且,富豪的奢侈消费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继收入不平等和消费不平等之后,穷人遭受了不平等的第三次伤害——碳排放不平等。

  “颜值经济”正当时 高颜值厨电更易俘获年轻人的心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如果你有一个多彩的厨房,会不会期待每天为自己做一顿元气满满的早餐,再准备一份营养均衡的午餐,认真摆放在可可爱爱的餐盒里,等待“惊艳”同事们?或者在周末,亲自做一顿精致大餐招待三五好友?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年轻消费者重回厨房,在网上掀起了“全民秀厨艺”的热潮,作为家庭必备品的锅碗瓢盆也被赋予了新“职责”:三明治机要能印出卡通图案,煎炒煮炖“全能选手”的多功能锅要有马卡龙配色,榨汁杯和豆浆机也得有多种可爱造型……这些趋向“艺术品”的各类高颜值厨房电器,俘获了一批批年轻人爱吃爱玩的心。

  点评:“好喜欢我的锅们,好想天天用它们做饭”。让消费更有趣,是当今年轻人的一种新型消费观念,这正是“颜值经济”正当时的含义。这条新闻中的一位被采访者说,好看的厨具用品不仅让她心情好,还令她更加愿意走进厨房享受烹饪的乐趣,对于品牌的需求没有那么高,反而会首先选择产品的颜值,也会被社交软件中美食博主分享的高颜值厨具吸引去买。在现代社会,人们不再仅仅看重消费产品和服务的功能实用性,不愿单纯追求物质消费,而是看重新型消费,包括物质消费转化为具有精神意义的美学消费。中餐本来就讲究“色香味俱全”,餐食的美学价值是不可缺少的。有人觉得做饭很乏味,于是买了多种多样的锅,用不同的锅做饭,增加了做饭的趣味性。趣味消费是正在形成的新型消费文化的一种。“颜值经济”是追求趣味消费的典型现象,这个现象说明,扩大内需和推动消费的余地很大,因为消费是多样化的。

  西媒:数字化助推中国时尚产业发展 中国已成最具吸引力市场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西班牙环球网站9月18日发表报道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面对新冠病毒导致的局势,中国再次展示了其通过大规模数字变革作出迅速反应的能力。对于许多跨国美妆企业而言,中国已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点评:这条新闻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长时间待在家里,他们非常珍视可以放松身心的一切事物。人们对真正需要的东西以及如何在基本生活中生存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家居用品、个人护理和皮肤护理产品以及健身服务的投资明显增加。在“6300万富人的碳排放量大于31亿穷人”的新闻中,我们谈到高消费者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在时尚产品消费过程中,更应该注重减少消费对环境的破坏。这条新闻特别谈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应当保持与环境相容的健康生活方式。这种观念尤其在“千禧一代”中越来越普遍。《点石成金》谈过,发展绿色经济是“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已经有一些国家制定了绿色经济长期发展规划。正如这条新闻所说,在中国,为实现产业转型,制造商必须投资于污染更少的生产设备。企业不再仅仅考虑生产速度,还要下大力气提高流程效率和产品质量。

  海外一项报告表明:6300万富人的碳排放量大于31亿穷人

  据环球时报报道,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和斯德哥尔摩国际环境研究院周一发布报告称,全球最富裕1%人口(约6300万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最贫困50%人口(约31亿人)的2倍多,“碳排放不平等”问题在日益加剧。这份题为“面对碳排放不平等”的报告称,1990-2015年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60%,其中全球最富裕1%人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总量的15%,最富裕10%人口排放量占52%,而最贫困的50%人口排放量只占到总量的7%。在此项研究中,全球最富裕10%人口是指年收入超过3.8万美元的人,全球最富裕1%人口是指年收入超过10.9万美元的人。

  点评:防止气候变暖事关人类命运,是人类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为此,不仅要解决人与自然的矛盾,更要解决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人与人之间的收入不平等导致消费不平等,进而造成碳排放不平等。在欧洲最富有的人群消费活动中,消耗能源的数量依次是航空旅行、陆地交通、住宅、制成品、服务和服装消费。全球最富有的10%的家庭使用了大约45%的陆地运输能源和75%的航空能源,相比之下,最贫穷的50%家庭分别只使用了10%和5%的能源。在世界范围,极少数富豪获取了人类创造的绝大部分财富,他们的奢侈消费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使穷人遭受不平等的再次危害,成为恶劣生态的最大受害者。解决这个问题,不但要致力于降低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还要减少消费不平等。为此,要采取限制富人过度消费的办法。例如,对消耗能源多的消费活动,按照收入等级增收附加税。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4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