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日报网评:自贸试验区扩容彰显中国扩大开放决心

2020-09-23 19:20:24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评:自贸试验区扩容彰显中国扩大开放决心

  日前,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自贸试验区扩容,表明中国致力于进一步扩大开放。

  自贸试验区扩容彰显中国开放决心

  自2013年建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以来,自贸试验区一直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并且是当地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自贸试验区为货物进出口提供优惠政策,还有税收优惠、资本自由流动、简化监管和快速通关等其他便利。

  这7年来,自贸试验区吸引了大量外资。今年上半年,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达2.2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15.6%;实际利用外资807.8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17.1%。可见,自贸试验区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于这一成功经验,国务院近日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至此,中国的自贸试验区数量增至21个。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方案赋予了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比如,北京自贸试验区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国际媒体高度关注自贸试验区扩容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多国更加趋向于内向型发展,而中国却仍然致力于扩大开放。此次自贸试验区扩容,就是一大力证,也自然而然地获得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

  英国路透社9月21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21日宣布在首都北京、南部的湖南省和东部的安徽省建立新的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方案,还有东部浙江省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

  香港《南华早报》注意到,新的自贸试验区各有侧重点。北京自贸试验区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参考;湖南自贸试验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安徽自贸试验区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新加坡《商业时报》9月21日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在全国多个省份建立自贸试验区,以吸引外资、促进贸易、推动地区发展。

  总而言之,此次扩容不仅证实自贸试验区近年来在吸引外资和推动外贸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且重申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承诺,彰显了其继续推进改革以促进经济发展的决心。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