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影视业复苏之际,华谊兄弟竟遭巨量减持

2020-09-23 19:34:54 36氪

  市场要闻 | 影视业复苏之际,华谊兄弟竟遭巨量减持

  李欣

  优质的内容储备,以及多元化变现之道都至关重要。

  华谊兄弟欠下的56亿巨额债务终于有盼头了?

  9月22日晚间,华谊兄弟(300027.SZ)公告称,实控人王忠军、王忠磊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若按照9月22日盘后华谊兄弟的148亿元(人民币,下同)总市值计算,二人减持股份的价值约为4.4亿元。

  截至公告日,王忠军、王忠磊累计持股7.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76%。如本次减持计划最大限度实施后,二人的合计持股比例将降低至23.76%,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近期,随着战争题材影片《八佰》的大火,作为主要投资方的华谊兄弟股价大涨,这显然为王忠军、王忠磊提供了减持还债的契机。

  尽管近期华谊兄弟股价有下行趋势,但自8月2日《八佰》官宣定档后,其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累计上涨近40%,期间盘中一度触及7.2元,为近两年股价新高。

来源:雪球

  另一方面,根据官方披露,在《八佰》累计票房超11.55亿元时,华谊兄弟来源于该片的营收就达到2.05亿元至2.45亿元。根据猫眼专业版,截至发稿,《八佰》累计票房达29.33亿元,照此推算,目前属于华谊兄弟的分账票房收入已达约5.21亿元至6.22亿元。

  然而股价上行、《八佰》增收,并不能完全缓解华谊兄弟的亏损和负债压力。截至2020年上半年,华谊兄弟依旧净亏损2 .31亿元;其负债合计达56.46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2.75亿元。

  华谊的遭遇并非个例,实际上,近几年影视行业下行,行业整合趋势愈发明显。据《经济日报》等媒体报道,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范围内有2200多家影院关门,5328家影视公司倒闭注销。

  加之疫情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不少老牌影视公司也同样深陷亏损的泥沼。

  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归母净亏损达15.67亿元,同比下降398.81%;光线传媒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亏损达1318.76万元,同比下降119.22%。

  不过,并非所有的影视公司都这么“惨”。尽管遭到了行业下游的抵制,但打破了传统影视业规则的欢喜传媒在疫情期间成为市面上为数不多胜利的“玩家”。

  2019年全年,欢喜传媒实现归母净利1.05亿港元,为其上市以来首度扭亏为盈。2020年上半年,尽管同比大幅下降,但欢喜传媒依然盈利2033.1万港元。

  事实上,疫情更像是对影视行业按下了一个快进键,消费者的偏好性加速从传统影院转向了线上,欢喜传媒在流媒体平台领域的发力成为支撑其顺利“过冬”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电影《囧妈》由院线转网播,进一步扩大了其在流媒体平台的用户覆盖面。截至上半年,其自营流媒体平台“欢喜首映”App的下载量已经超过1700万,付费用户数已超过330万。

  而资本的注入也为欢喜传媒在行业寒冬中迎来了喘息的机会。继今年1月与字节跳动达成合作后,近期B站又宣布战略投资欢喜传媒。交易完成后,B站将持有欢喜传媒扩股后约9.90%的股份。

  目前看来,在疫情好转、复产复工等一系列利好因素下,影视行业正在逐步复苏。根据猫眼数据,截至8月30日,全国已有9453家影院复工,复工率达到83.31%。

  中航证券此前曾指出,临近国庆档,关注影视板块复苏行情。《八佰》作为影院复工后的第一部重量级国产新片,拉动整体观影情绪,后期还有《姜子牙》等影片陆续上映。建议短期关注《八佰》出品方华谊兄弟;中长期关注储备丰富的优质内容公司光线传媒;院线行业加速出清、龙头企业并购整合的黄金窗口期横店影视、万达电影。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