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成交连续萎缩,多空因素交织 A股国庆红包还有没有?

2020-09-23 20:30:04 证券时报网

  A股国庆红包还有没有?成交连续萎缩,多空因素交织,看看大数据怎么说……

  临近国庆长假,市场观望情绪再趋浓厚,两市成交额连续萎缩。

  A股近期消息面多空交织,以美股为代表的外围股市短期进入调整,特别是美股科技股的熄火,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近期全球市场的表现,此类板块也是前期A股领涨主力之一。

  从历史数据来看,近年国庆前一周A股市场以下跌居多。

  不过,国庆后一周A股市场通常表现较好,本世纪以来20个完整年度里,有13次在节后一周出现上涨。

  国庆节前A股表现平淡 节后一周A股上涨概率大

  9月23日,A股市场表现平淡,上证指数微幅上涨0.17%,深证成指小幅上涨0.67%。与此同时,两市成交进一步萎缩,当天两市合计成交6607.5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415.43亿元,一些旅游股再次出现异动,让投资者闻到了一丝假日的气息。

  目前距国庆节还剩下5个交易日,这段时间A股会如何走?旅游等假期受益行业能否得到表现呢?

  据记者统计,本世纪以来的20个完整年度(2000年~2019年)里,仅有9次国庆节前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其余11次均现下跌,可见股市在国庆节前整体表现通常较弱,特别自2015年以来的5年里,有4次上证指数在国庆节前5个交易日下跌,仅2018年上涨。

  上述数据表明,近年国庆节前的股市“红包效应”已不存在。

  从节前板块表现来看,也存在很大随机性,并无明显的规律。不过,最近两年,银行、食品饮料在国庆节前表现相对较好,其中银行板块在2018年和2019年国庆节前5个交易日表现均为最佳。

  尽管节前表现不佳,但节后表现却可圈可点。

  统计数据显示,本世纪以来20个完整年度里,有13次在国庆节后一周上证指数出现上涨。自2015年以来的5个完整年度,除了2018年国庆节后一周上证指数下跌外,其余4次上证指数均上涨,其中2015年涨幅高达6.87%。

  此外,数据也表明,国庆后首个交易日也容易迎来开门红。本世纪以来20个完整年度里,有13次在国庆节后首日上证指数上涨。尤其是2013年以来的7个年度里,除了2018年外,其余6次上证指数在国庆后首日全部迎来开门红。

  还有这些因素或影响市场

  近期A股市场上涨势头趋缓,交易量连续萎缩,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整体上多空因素交织。

  外围因素方面,近期美股一改前期连续上涨态势,频频陷入调整,道指自9月初的高点一度下跌超过2000点。尤其令人注意的是,美股科技股抱团有所松动,苹果、谷歌、特斯拉等科技股不再逼空式上涨,其中苹果股价短短十多个交易日最大调整幅度超过20%。此前几个月,不仅美股科技股涨势凶猛,全球市场上科技股表现都非常亮眼,可谓疫情以来全球股市反弹的主力。此番美股科技股后续走势尚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其目前的走弱趋势已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市场人气,对A股市场科技股或多或少也有一定影响。

  不过,A股自身也有一些利好因素。比如科创板近期将迎来活水。

  多方消息显示,首批4只科创板50ETF一日售罄。9月22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等4家公募的科创50 ETF正式发行,累计获得千亿元市场资金的追捧。根据相关规定,这批指数基金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建仓。受此消息影响,科创50指数近期连续走强。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